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胀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线粒体肌病颈动脉炎鼓膜炎慢性鼻-鼻窦炎

春季就要喝花茶 这样喝才对

2016-04-18 09:13:11      家庭医生在线

花茶是我国一种特有的茶类,以其优雅芬芳的香气、醇厚鲜爽的滋味,深受大家的喜爱。严格意义上的花茶是以红茶、绿茶或乌龙茶为原料,加上各种香花窖制而成。如果想简单一点,买些玫瑰、茉莉、菊花之类,加上开水冲泡(最好用玻璃器皿),也可谓之花茶。花茶不仅好看好喝,还有保健的功效呢!

疏肝解郁类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功擅疏肝解郁、活血止痛。可用于经前乳房胀痛、胃脘胀痛、外伤肿痛等。

绿梅花:味微酸、涩,性平。功擅疏肝解郁,和中,化痰。可用于胁肋胀痛、痰气郁结等。

茉莉花:味辛、微甘,性温。功擅疏肝解郁、化湿和中。可用于胁肋胀痛、恶心、食欲不振等。

活血调经类

月季花:味甘、淡、微苦,性平。功擅活血调经、疏肝解郁、消肿解毒。可用于痛经、闭经、胸胁胀痛、跌打瘀肿等。

月季花和玫瑰花外形相似,都有疏肝解郁的作用,但月季花的活血作用更强些。

红花:味辛,性温。功擅活血通经、祛瘀止痛。可用于痛经、月经量少、跌打肿痛等。

但要记住这些喝茶注意事项

1、喝头遍茶

由于茶叶在栽培与加工过程中受到农药等有害物的污染,茶叶表面总有一定的残留,所以,头遍茶有洗涤作用应弃之不喝。

2、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等症状。

3、饭后喝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时间一长引起人体缺铁,甚至诱发贫血症。正确的方法是:餐后一小时再喝茶。

4、发烧喝茶

茶叶中含有茶碱,有升高体温的作用,发烧病人喝茶无异于“火上浇油”。

5、溃疡病人喝茶

茶叶中的咖啡因因可促进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浓度,诱发溃疡甚至穿孔。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好处 保健茶 喝茶

饮茶养生禁忌:7种茶再爱也别喝

茶叶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饮品。早在4700多年前的神农时代,人们就发现新鲜茶叶可以解毒。此后,随着茶叶的广泛饮用,人们发现它不……详细>>

黄菊散热白菊明目 菊花茶这么喝才养生

工作学习之时,很多人都喜欢在案头沏一杯菊花茶,酒店餐馆也总少不了它的身影。详细>>

冬天喝茶有忌讳 特殊人群不要喝

茶是咱们中国老百姓非常喜爱的一种饮品,千百年来,人们饮茶品茶,甚至用茶来治病,因而,这种略带苦味的小叶子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详细>>

菊花茶+冰糖?这些人慎喝菊花茶

一年四季,雪白或淡黄的菊花都绽放在很多人的茶杯里,不少人更是喜欢喝菊花茶时加上冰糖。详细>>

初春喝什么好?春季喝两种饮品不生病

吃什么很关键,喝什么更重要。如何根据不同季节来挑选合适的饮品?比如夏天喝绿豆汤解暑,冬天喝羊肉汤祛寒,下面为您推荐最适合春季的饮品。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