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女性腰痛是怎么回事?与高跟鞋有关!

2013-01-05 15:51:36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穿上高跟鞋后,人体的负重力线会改变,骨盆前倾,腰部后仰,长期下去容易导致腰肌劳损,引起腰痛。

  鞋跟为4-6厘米以上的鞋,超过保健标准。穿上这类高跟鞋后,人体负重力线大大改变,骨盆前倾,腰部后仰。过度的腰部后伸使背肌收缩绷紧,腰椎小关节和关节囊处于紧张状态,长期下去,关节囊和腰背肌即发生劳损,引起腰痛。腰臀部疼痛常朝轻暮重,劳累后、天阴时症状加剧,坐时间长,腰似乎要断,用手捶击可有好转。症状持续一段时间后可以减轻以至消失,但常常再次发作,难以痊愈。凡此种种,都是腰肌劳损的表现。

  腰肌劳损的后果,使负重最多、活动量最大的下位腰椎受害最大,可加速骨质增生,使韧带弹性降低等退化性改变提前出现,或程度加重,成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的前奏。

  当然,穿着高跟鞋、下肢不得力,站立、行走都不能随心所欲,整个身体的反应、协同能力下降,也容易发生腰扭伤。扭伤时肌肉、韧带发生程度不等的撕裂和微量出血,出现肿胀以致淤血青紫,可表现为急性腰痛,也可加重原有的腰痛症状。

  另外,穿着高跟鞋后,身体重心前移,足尖负重增大,硬将大致为方形的饱满的足前部挤进锥形的窄小的鞋尖内,使双足备受折磨,容易诱发拇外翻、拇囊炎、锤状趾、跖骨头缺血性坏死等疾患,这些病变除了引起足部疼痛、麻木等不适感觉外,也可通过反射机制涉及腰部,引起腰痛。

  从兼顾足的稳固、舒适和维护足弓的生理需要出发,建议大家少穿高跟鞋,腰痛患者更不要穿高跟鞋。一般人除了在社交、礼仪等特定场合穿着高跟鞋外,平时仍以穿一般布鞋或皮鞋为好,鞋跟不要高于3厘米,鞋底呈斜坡状为宜。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腰痛5大危险坐姿 高跟鞋系主因

现代社会中,众多女性饱受腰痛的折磨,相信每个人也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而且,爱美的女性喜欢穿高跟鞋,殊不知高跟鞋也是腰痛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女性更年期易怒是怎么回事

关于更年期的说法其实很多,表现也有很多种,那么对于说女性朋友们在更年期易怒、情绪爆燥、喜怒无常、胡思乱想等症状,有的人认为说这是属于更期……详细>>

虚劳是怎么回事?

经常头晕目眩,没走几步路就很喘,感觉很没力,这样的症状也就是中医所说的虚劳之症。虚劳,又称虚损,是禀赋薄弱、后天失养及外感内伤等多种原因……详细>>

常穿高跟鞋伤腰椎 缓解腰痛推荐两种运动

高跟鞋是许多女性至爱之物,穿在脚上不仅能让身材显得更苗条,还能尽显曼妙身姿。其实常穿高跟鞋形象分是提高了,可健康分却会下降,不光脚疼,连……详细>>

腰痛是怎么一回事?其特征都有哪些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腰痛的经历,导致腰痛的原因复杂多样,特征也是很明显的,只有找到原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效果才会好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