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孤独者易患老年痴呆 四个简单动作有效预防

2013-01-06 09:00:07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孤独感与老年痴呆症之间存在重要关联,年轻的上班族也要提高警惕,及早开始预防老年痴呆症。

  独居老人更容易痴呆

  新研究对2000多名没有老年痴呆症症状的患者进行了长期的健康状况跟踪调查。结果发现,三分之一的独居老人在研究开始之后3年内罹患老年痴呆症,而在非独居老人中,这个比率仅为0.05%。新研究还发现,一些老人虽然有很多朋友,但仍感到孤独,这些老人也更容易罹患老年痴呆症。

  11类上班族将来可能患老年痴呆

  日本《AREA》杂志认为退休后易得老人痴呆症的上班族类型有下列几种:

  1.对年节送礼馈赠非常热心。

  2.对上司绝对服从、对下属相当严厉。

  3.喜欢将部下的功劳归己,将自己的失败归人。

  4.假日与家人外出时习惯穿西装打领带。

  5.对演艺界绯闻或家人闲聊话题完全摸不着边。

  6.不善闲谈、不会讲笑话、缺乏幽默感。

  7.一点也不觉得猫、狗等小动物可爱。

  8.不被同事或部下喜欢。

  9.对同事或朋友的升迁反应过敏。

  10.对音乐、电影毫无兴趣,并且对玩电子游戏嗤之以鼻。

  11.生活步调相当固定,每天走过的街道几乎一成不变。

  9个信号提醒预防老年痴呆症

  日常要留意老年痴呆症前兆。专家介绍,如出现以下九种信号,就要小心老年痴呆的发生。

  1.记忆障碍。常常表现为“丢三落四”、“说完就忘”,同一问题反复提问。

  2.视力障碍。不能准确地判断物品的位置,找不到自己的房间、床,分不清衣服的左右、反正。

  3.语言障碍。虽然口若悬河,可是听者却不能听清他的话语,口吃而含糊。

  4.书写困难。写出的内容词不达意,甚至写不出自己的名字。

  5.失用和失认。原来可以熟练地骑车、游泳,病后不会了,不认识自己的亲人和熟悉朋友的面孔。

  6.计算障碍。购物不会算账,严重的连最简单的加、减法也不会了。

  7.判断力差,注意力分散。

  8.精神功能障碍。常常出现狂躁、幻觉、性格改变等。

  9.运动障碍。无目的地来回走动,到处开门、关门,大小便失禁等。

  4个动作延缓脑神经细胞硬化

  有几种简单有效的运动,能延缓脑神经细胞的硬化,可预防老年痴呆症。

  1.每天清晨及傍晚在空气清新的地方快步走一小时:快步走可以运动腰下部的紧张肌,提高摄氧量,有助于刺激脑细胞,防止脑细胞退化,对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有理想的效能。

  2.经常做手指动作的头脑体操:经常做只手十指指尖的细致活动,如手工艺、雕刻、制图、剪纸、打字,以及用手指弹奏乐器等,能使大脑血液流动面扩大,促进血液循环,有效的按摩大脑,能帮助大脑活泼化,预防痴呆。

  3.经常使用手指旋转钢球或胡桃,或用双手伸展握拳运动:“手指是大脑最突出部份”(康德语)。如经常做上述运动,可刺激大脑皮质神经,促进血液循环良好,增进脑力灵活性,延缓脑神经细胞老化,可预防痴呆。

  4.实施头颈左右旋转运动:这种运动不但可使上脊椎的转动变得滑顺,预防老年人罹患椎骨脑底动脉循环不全的病症,还可延缓脑动脉硬化,预防老年痴呆的功效。其方法是先将头颈缓慢地由左向右旋转一百圈,再将头颈由右向左旋转一百圈,随时随处可做,方法简易,效果卓著。

    编辑推荐:

    老人常踢毽子可防糖尿和痴呆

    啤酒也能养生 可防冬季感冒和老年痴呆

    中医预防老年痴呆养生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谨记4多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疾病比较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记忆力、认知功能以及语言等方面发生障……详细>>

预防老年痴呆症 按摩这5个穴位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得了这个病的人记不得近来发生的事,甚至记不得刚做过的事或讲过的话。目前,老年痴呆症患者正逐渐年轻化……详细>>

老年人最怕老年痴呆?保持5个好习惯可远离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又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最近这几年居然有年轻化趋势。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有多种,如基因、性别以及衰老,还有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老年人怎么预防老年痴呆症?有哪些预防措施?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都比较繁忙,没有时间照顾父母,老年人长期得不到关爱,很容易出现多种心理疾病,而且记忆力和智力也会下降,很容易出现老年痴呆……详细>>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养成这5个好习惯就可以

随着年龄的生长,大脑细胞也会变得越来越少,同时大脑细胞也会衰退,现在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其实生活中坚持几个好习惯,就能够预防……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