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男子嗜烟全家患肺癌 如何预防二手烟与三手烟?

2012-12-10 09:01:27      家庭医生在线

  沈阳的某个家庭深切体会到了一手烟和二手烟的危害,一起来关注一下。

    男子每天至少两包烟 一家三口均患肺癌

  2010年初,李女士的丈夫被查出肺癌鳞癌(肺癌的一种分类)晚期,半年后就过世了。在照料丈夫最后的那段时间里,李女士感觉身上乏力,时常咳嗽,痰中还带血丝。一经检查,竟然她也患上了肺癌鳞癌!好在发现及时,能控制癌症的发展。

  可是今年9月,厄运再次降临,29岁的女儿竟然在单位体检中,又被查出肺部异常,经确诊为小细胞肺癌。这种肺癌相比鳞癌,转移更快、恶性程度更高,女儿开始了持续的化疗。

  一手烟、二手烟可怕 三手烟也有危害

  为何一家三口接连患上肺癌?李女士的丈夫烟瘾很重,每天两三包烟,李女士和女儿常常被动地吸二手烟。专家称,吸烟、二手烟与肺癌鳞癌、小细胞癌有密切的关系,这是医学教科书上都已经十分明确的。

  这件事在微博引起热议,更因此引出“三手烟的危害”这一话题:香烟散落在衣物、头发等残留物最易致癌。

  一手烟、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人们耳熟能详。但三手烟的危害,许多人之甚少。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美国能源部下属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所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残留物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他们首次评估了室内环境下尼古丁接触空气中常见物质后的反应,发现尼古丁与常见空气污染物亚硝酸后反应可形成强大的致癌物。室内亚硝酸主要来自燃气设备。

  儿童是三手烟最大受害者

  专家指出,凡是有人吸烟的室内场所或汽车内,均会遭受到三手烟的污染。残留在衣服和家具上的烟草烟雾能被人体皮肤吸收,并且会滞留数小时、数天甚至数月。由于三手烟中包含重金属、致癌物、甚至辐射物质等有毒有害物质,长期暴露于这样的环境中,同样容易罹患各类相关疾病,特别是婴幼儿。即便不在室内吸烟,或关上厨房门在吸烟机下抽烟、去阳台抽烟,回到室内的吸烟者,仍会将三手烟带给孩子。

  婴幼儿和儿童的免疫系统更脆弱,更容易暴露在三手烟的危害中。儿童因其活动特点,更容易近距离接触残留在环境中的有害物质。当他们在地板、地毯上爬行或玩耍时,很容易接触到这些有害物质。皮肤吸收这些有害物质后,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婴幼儿的呼吸系统出问题,如急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因此,简单地将孩子与吸烟时产生的烟雾隔离,并不能真正保护孩子。即使在室外抽烟,吸烟者家庭婴儿体内的尼古丁含量仍比不吸烟家庭婴儿高出7倍。加上儿童处在生长发育的特殊时期,他们对有害物质的抵抗能力远比成人低。

  三手烟中所含的有毒成分包括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放射性元素钋210和其他十余种高度致癌的化合物。这些有毒物质短期内影响不明显,但是长时间却足以伤害呼吸系统。儿童暴露在烟雾微粒环境中的时间越长,其阅读能力越差。即使烟雾微粒含量极低,也依然有可能导致婴幼儿出现神经中毒的症状。

  如何预防二手烟与三手烟

  1.室内全面无烟。在吸烟时开窗或开风扇无法完全清除二手烟和三手烟,防止二手烟噩耗三手烟危害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是室内全面无烟。

  2.烟灰缸放茶叶渣除烟味。家庭聚会结束后,房间里往往会充斥着浓浓的烟碱味。烟灰缸里堆满了烟头,到处是烟渣……烟灰缸是三手烟的一个重要来源。而茶叶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能有效吸收香烟味道,对室内空气中颗粒尘埃的吸附作用也很强。将喝剩的茶渣晒干,捏取少许放置在烟灰缸内,就可将香烟里的有害气味和颗粒除去。

  3.橘子皮除烟。与茶叶作用相仿的还有橘子皮,也是去除屋内或烟灰缸除烟味的一个不错选择。可以将橘子皮直接放在烟灰缸里即可消除室内的烟味。如果家里的烟味太重,还可以点几根蜡烛,蜡烛燃烧时产生的碳,也能吸附屋里的烟味,可以尽快有效消除室内的三手烟。   

    4.少与吸烟的人接触。吸烟者正在吸烟的时候,不要靠近,以免当场吸入二手烟。吸烟者身上的衣服、皮肤和头发上均有三手烟,与之密切接触会给健康带来威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手烟危害大 3类食物能对抗二手烟

我们生活在一个被香烟包围的环境中,因此,身体健康受到严重的影响。尤其是像哮喘这种慢性的呼吸疾病,在香烟的摧残下,肯定会变得更加严重。详细>>

二手烟危害多 女性如何防范二手烟

根据相关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的烟民已高达3亿多,其中女性烟民超过1200万,有七成以上的女性被迫忍受二手烟的危害,这二手烟远比自己吸烟的……详细>>

二手烟的危害有多大?如何防范二手烟伤害

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大?平时生活中如何防范二手烟的伤害?详细>>

孩子吸入二手烟危害大 负离子帮助降低二手烟伤害

孩子吸入二手烟危害大,据调查我国有1.8亿青少年遭受二手烟暴露,全世界所有儿童的一半(7亿)呼吸着烟草污染的空气,导致每年15多万人死于……详细>>

戒烟20年为何患上肺癌?二手烟的危害都有哪些?

南京老夏以前是老烟枪,一天要抽两包烟。20年前,他肺部出现阴影,出于担心戒了烟,但身边仍不少人抽烟。去年,老夏被确诊为肺癌。医生:老夏戒……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