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吸二手烟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远离二手烟

2017-08-03 10:33:0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庭都有成员会吸烟,都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对身边的人同样会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那么孩子吸入“二手烟”有哪些危害?如何让孩子远离“二手烟”?

孩子吸“二手烟”的危害

1、呼吸道疾病

如支气管炎、细支气管炎、儿童哮喘等,发生率基本与吸烟程度成正比!这里多说一句,虽然吸烟不是导致宝宝哮喘的直接原因,却能增加哮喘的发作次数,加重哮喘的严重程度!

2、诱发厌食

宝宝被动吸烟后很难将吸入体内的有害物质排出。如果爸爸在宝宝进餐时吸烟,很容易影响宝宝的食欲,当宝宝将吃饭与吸烟联系起来,就可能出现厌食。

3、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发病率的上升,有三分之一以上与吸烟有关,主动吸烟与被动吸烟均会诱发癌症,而被动吸烟的儿童最易受伤害。医生们在白血病患儿中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结果发现:60%以上的白血病家庭都存在“二手烟”污染问题。

4、耳部炎症

如果你家有长年吸烟的人,正巧发现宝宝总是没来由的扯耳朵或耳朵有流脓现象,那么很有可能,你家宝宝得了中耳炎!而原因几乎就是烟雾中的有害物质直接刺激中耳黏膜,使中耳内分泌和黏液增加、变稠,也使咽鼓管不通畅,从而造成中耳内积液造成的,时间长了宝宝甚至可能耳聋!

5、影响智力发育

即使是一点点“二手烟”都会对宝宝的学习能力造成伤害,影响阅读、推理和数学。尼古丁在体内分裂后所制造的可丁尼,会使宝宝的阅读、数学和推理平均成绩越来越低。

6、影响身高

科学家曾对9273名儿童进行了36年的观察。据统计,家长每天吸烟10支以上的家庭的儿童,比不吸烟的家庭儿童平均矮0.65厘米;而家长每天吸烟10支以下的家庭儿童,比不吸烟的家庭儿童平均矮0.45厘米。

如何让孩子远离“二手烟”?

1、作为家长,为了孩子健康,应该自觉戒烟,不在家里吞云吐雾,坚决避免二手烟,如果家里有亲朋戚友做客,鼓励他们不要在房间内吸烟,建议他们到室外去。

2、如果带孩子出门去玩,家长们最好不要带孩子到吸烟太多的地方去,最好选择一个禁止吸烟区或者无烟区,在餐馆就餐选择通风好的位置。

3、如果是在公交车或饭店里,身旁有人吸烟,要设法开启门窗,流通空气,以减少烟的浓度和对宝宝的伤害。

相信看完以上内容家长们也明白“二手烟”对孩子的危害了吧!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抽烟的家长们应该尽量戒烟,或者不要在孩子面前抽烟,在家抽烟最好到外面去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二手烟 吸二手烟危害 吸二手烟

孩子长期吸二手烟或导致哮喘!别再让孩子吸二手烟了!

二手烟对孩子身体的危害非常大,二手烟会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风险,经常吸二手烟容易导致支气管炎或肺炎,甚至容易导致哮喘发病,孩子经常接触二手烟……详细>>

"二手烟"易让孩子变笨 儿童需远离二手烟

众所周知,二手烟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对于正在成长发育中的学龄前儿童的危害更大,所以作为家长就要有让孩子远离二手烟的意识,有吸烟习惯的爸爸……详细>>

孕妇吸二手烟的危害和避免方法

众所周知,孕妇吸二手烟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尽管如此,很多准妈妈并不是很在意避免吸二手烟。在这里,小编就要来为准妈妈们科普孕期吸二手烟的……详细>>

警惕!二手烟导致宝宝患呼吸道疾病

有吸烟习惯的爸爸们要注意了,二手烟对宝宝的危害是很大的,甚至会使婴幼儿患上呼吸道疾病。小编并非危言耸听,今天就来详细告诉你为什么宝宝吸入……详细>>

警惕!二手烟导致宝宝患呼吸道疾病

有吸烟习惯的爸爸们要注意了,二手烟对宝宝的危害是很大的,甚至会使婴幼儿患上呼吸道疾病。小编并非危言耸听,今天就来详细告诉你为什么宝宝吸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