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机声量大易致冬季突聋 如何科学戴耳机?

2012-12-11 09:01:5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媒体报道,广州突发性耳聋患者人数突然增加。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刘静表示,冬季突聋跟不良习惯有很大关系,例如长期在吵闹环境戴耳机。

  如何防冬季突聋

  “从中医角度说,气温骤降易导致免疫力偏低人群感染风邪,而冬季干冷又易引起人体肝阳上亢,痰火内盛,即西医所说的寒冷天气易引发病毒感染,再加上精神压力大、过劳等,往往会导致突聋。”刘静解释。

  突聋发生会伴有突然耳鸣,听力下降。患者大多在凌晨或清晨起床后不久发病,同时伴有轻微耳鸣,耳朵胀闷堵塞感和听力下降,有部分患者甚至出现头晕、呕吐。大家如果感觉到以上症状,一定要立即就医。发病后1周内就医,听力一般可以得到恢复,刘静提醒说。

  预防冬季突聋的发生,首先要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等病毒感染。刘静认为,其实近些年青年人突聋不断上升,罪魁祸首就是长时间在马路、地铁等嘈杂的公共场所听耳机。这类地方噪音大,如习惯性听耳机,分贝肯定要超过80,损伤耳道。

  长期戴耳机的坏处

  戴耳机声量太大,除了容易导致冬季突发性耳聋,还有不少坏处,大家必须提高警惕。

  人体耳朵由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构成,外耳接受外界的声音,沿着耳道引起鼓膜 震动,中耳鼓膜的震动引起锤骨、镫骨和砧骨三块小骨相震动,将声音传到内耳,内耳可产生神经冲动,冲动沿听神经转为神经能,这样声音的信息就传到了大脑。长时间戴耳机的坏处多,对耳朵的伤害极大。

  耳机直接贴近外耳,塞入式耳机还进入了耳道,声压直接进入耳内,集中地传递到很薄的鼓膜上,没有缓冲的余地,这样就刺激了听神经的末梢,刺激的冲动引起听 神经的异常兴奋,极容易造成听觉疲劳。还会造成一些全身性的不良影响,主要症状有耳鸣、轻度听力下降、重听以及耳朵稍感疼痛等;一些人还会出现头晕脑涨、注意力不易集中、思维和反应的灵敏性以及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还会变得烦躁不安、缺乏耐心。

  用耳机听MP3的注意事项

  1.佩戴耳机时间不宜过长

    听MP3要讲究劳逸结合,长时间听MP3会造成耳朵压力过重造成耳朵超负荷 工作,致使听力下降损害健康。一般情况下根据所收听MP3音乐的类型的不同,长短也有不同。过分激烈的音乐,比如摇滚、快速流行音乐、大动态交响乐等,1小时左右应该休息一下,也就是 听一张CD的长度应该休息15分钟左右。轻音乐、人声、较慢的流行音乐等可以100分钟左右休息一次。当然根据耳塞耳机器材的不同时间也有变化,上面说的 时间是标准耳塞的长度,插入耳道的密闭式耳塞应该减少20%的时间,而耳机可以适当的增加15%左右的时间。

  2.音量不要超过耳机总音量的60%

  MP3最大音量可以超过80分贝,相当于一台割草机发出的声音,这种声音能直接损伤听力。MP3调到大音量带来的失真会使高音刺耳、中音不清、低音浑浊,失真属于噪音的一种。

  3.安静的环境中听耳机

  嘈杂度环境,声音大、强,声压高,时间长会造成对听力阿的损伤。安静的环境可以降低人们交流时所需要的声音强度,轻轻的交谈彼此就可以听的很清楚了。入耳式耳塞由于有效地隔绝了外界的噪音,当你听到满意的音乐时,比平时你听的声音强度要低得多,将带耳机的坏处降到最低。

    编辑推荐:

    走路时戴耳机 易发生灾害

    白领压力大会致“低频耳聋”

    当心劣质耳机折磨你的耳朵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时间的佩戴耳机会变聋吗?教你4个好方法减少戴耳机对听力的损害

随着手机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都离不开耳机了,用耳机听歌或者用耳机看电视剧或者用耳机去听网课,总之,随便走在路上就能看见戴耳机的行人。……详细>>

走路时戴耳机 易发生灾害

约四分之三的案例目击者表示,受害者当时正在使用头戴式耳机,剩下的案例则是有证据显示或是在受害者耳朵上发现头戴式耳机。分心以及与环境隔离是……详细>>

听耳机别超一小时 如何健康用耳机

本文导读:昨天是第十五个全国爱耳日。北京同仁医院举行爱耳日咨询活动,专家建议用耳机连续听音乐,最好不要超过一小时。详细>>

游戏戴耳机,当心听力损伤

详细>>

当心劣质耳机折磨你的耳朵

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