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吃花生不胖还护心

2012-11-21 22:20:08      家庭医生在线

  《国际肥胖学杂志》上发表的最新一项研究表明,那些习惯吃花生和花生酱的人,身体能本能自发地控制食欲和控制热量的摄入量。研究发现,吃了花生或者花生酱后,两个小时至两个半小时内都不会觉得饿,而如果吃其他蛋糕之类的零食,不到半个小时,饥饿感又袭来。此研究结果表明,花生不仅不会导致发胖,还能减少心脏病的发病率。

  花生可以炒、炸、煮食,制成花生酥或者各种糖果、糕点等,想减肥的人可以选择水煮花生、炒花生米,直接当零食来吃。而花生酱用途更是广泛,用花生酱代替黄油、奶油等,一举两得,又美味还能减少摄入的热量。面包片涂上花生酱,或者花生酱拌面也是不错的选择。

  花生作为老百姓喜爱的传统食品之一,自古以来就有“长生果”的美誉。民谚道:“常吃花生能养生”,研究发现,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

  降低胆固醇 花生油中含有大量的亚油酸,这种物质可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避免胆固醇在体内沉积,减少因胆固醇在人体中超过正常值而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延缓人体衰老 花生中的锌元素含量普遍高于其他油料作物。锌能促进儿童大脑发育,有增强大脑的记忆功能,可激活中老年人脑细胞,有效地延缓人体过早衰老,具有抗老化作用。

  促进儿童骨骼发育 花生含钙量丰富,可以促进儿童骨骼发育,并有防止老年人骨骼退行性病变发生。花生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和蛋白质,对产后乳汁不足者有养血通乳作用。

  预防肿瘤 花生、花生油中含有一种生物活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白藜芦醇。它是肿瘤疾病的天然化学预防剂,同时还能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而白藜芦醇被列为最有效的抗衰老物质之一。而富含白藜芦醇的花生、花生油等相关花生制品将会对饮食与健康发挥更大的作用。[11]

  食用禁忌

  1、痛风患者: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于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能适量进食。

  2、胆囊切除者:胆汁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义。人吃饭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对胆囊刺激最强,使胆汁大量排放。胆囊切除后,胆汁无法储存,势必影响对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脂肪的消化。

  3、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属坚果类,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过高,很难消化吸收,此类患者应禁食。

  4、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油不能超过三汤匙(30克)。但18粒花生就相当于一勺油(10克),能够产生90千卡的热量。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可控糖护心 煮着吃最健康

秋冬果实丰收,这其中,最具明星气质的当属有“长寿果”之称的花生。花生仁中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详细>>

吃花生可护心控血糖 推荐4个营养食谱

花生是老百姓喜欢的传统食品之一,既可以入菜,又可以作为消闲小吃单独食用;即可以煎炸,也可以煮、炒。花生的营养价值非常棒,它的蛋白质和脂肪……详细>>

常吃花生可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盘点四种做法

花生是老百姓喜欢的传统食品之一,既可以入菜,又可以作为消闲小吃单独食用;即可以煎炸,也可以煮、炒。花生的营养价值非常棒,它的蛋白质和脂肪……详细>>

长时间吃花生对身体有什么作用?哪些人不适宜多吃花生

花生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很多人也喜欢吃花生,不管是生吃也好,还是炒花生也好,味道都非常的好。花生除了味道好以外,还有很好的养生作……详细>>

花生的4个好处 怎样吃花生才安全有益

秋冬果实丰收,这其中,最具明星气质的当属有“长寿果”之称的花生。花生仁中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