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吃花生可以降低胆固醇吗? 当心这3类人不宜吃花生

2017-11-26 08:56:41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花生,大家对于花生的了解都是很多的。平时生活中我们都会吃到花生,在餐桌上我们也到处可见花生的“影子”。花生的功效与作用是非常的多的,多吃花生的好处也是很多的。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吃花生有什么好处?哪些人不适宜吃花生?

吃花生的好处

花生的热量高于肉类,比牛奶高20%,比鸡蛋高40%。其他如蛋白质,核蛋素,钙,磷,铁等也都比牛奶、肉、蛋等要高。花生中还含有维生素A、B、E、K等,以及卵磷脂、蛋白氨基酸、胆碱和油酸、落花生酸、脂肪酸、棕榈酸等。吃花生具体有以下好处:

1、降低胆固醇

花生油中含有大量的亚油酸,这种物质可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避免胆固醇在体内沉积,减少因胆固醇在人体中超过正常值而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2、促进儿童骨骼发育,提高记忆力

花生的营养很丰富,它的含钙量也很高,儿童吃花生的话,可以促进骨骼发育,提高记忆力,老人吃花生可以防止骨骼退行性病变,减少骨骼疾病。

3、延缓衰老

锌可以促进少年儿童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延缓老年人脑细胞过早的衰老,花生中的含锌量比其他油料作物高出一些,能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4、保持心脏健康

吃花生多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能减少35%。研究人员认为,花生中的脂肪酸构成,再加上其他成分的作用,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让心脏更加健康。

哪些人不适合吃花生

1、胆囊切除者

胆汁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义。人吃饭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对胆囊刺激最强,使胆汁大量排放。胆囊切除后,胆汁无法储存,势必影响对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脂肪的消化。

2、高脂蛋白血症患者

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饮食治疗的原则是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只能加重病情,导致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危及生命。

3、跌打淤肿者

花生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淤滞者食用花生后,可能会使血淤不散,加重肿痛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花生 不宜吃花生 吃花生好处

吃花生可保持心脏健康 这两类人不宜吃花生

花生又称之为落花生,我们对于花生应该不是陌生的,花生是经常吃的食物。那么花生有哪些功效?吃花生有哪些好处?详细>>

花生有哪些功效?这几类人不宜吃花生

花生,男女老少都非常喜欢吃。炸花生、炒花生,还可以炖花生汤,花生的做法多种多样。可是有几类人是不宜吃花生的,这几类人就没这口福跟花生结缘……详细>>

七类人不宜吃花生

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于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详细>>

吃花生真的能保护血管吗?注意,这4类人不宜吃花生!

血管位于身体的各个部位,它主要维持血液循环将血液和氧气运送各器官,当血管堵塞,血液循环,速度变慢,各器官得不到氧气和血液供应会逐渐发生问……详细>>

4种人不宜吃花生

高脂血症患者。花生含有大量脂肪,高脂血症患者食用花生后,会使血液中的脂质水平升高,而血脂升高往往又是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病疾的重要……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