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胆固醇分好坏 你能辨清忠奸么?

2012-02-23 11:30:05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固醇分好坏 你能辨清忠奸么?

    现在,关心食物所有质量信息的人越来越多。如同越来越多的人努力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去健身房和健身俱乐部,尽量减少体重,显得年轻。如果问到“你的体重是多少”或者“你的血压是多少”时大多数人都可以清楚地回答。因为这两个因素是确定发生重大疾病的风险的依据。但医生认为,这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有一个要把它变成习惯的问题:“你的胆固醇有多高?”这一问题我们通常不知道如何回答。

  ■胆固醇有好、坏之分

  胆固醇属于体内的基本脂类化合物。它是人体细胞膜的成分,参与性激素的合成,我们的大脑细胞差不多完全是由它构成的。就是说,这种物质是我们身体必需的。

  我们的身体每天增加1克胆固醇,其中的三分之一是我们从食物中获得的,而其余的三分之二是我们自己合成的。但医生还认为,胆固醇是心脏、血管和我们身体健康的主要敌人之一,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胆固醇具有两面性,有有害的、轻的胆固醇,也有有益的、重的胆固醇。有益的胆固醇把身体进食的油腻食物中的有害胆固醇在肝脏内吸收和有效利用。医生都知道“不好”的胆固醇水平和心脏局部缺血疾病(所有专家都认为是第一致死疾病的诱因)之间的必然联系。

  “胆固醇的水平可以很大程度上预示危险的血管疾病。”俄罗斯国家医学院莫斯科系内科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格里戈里·阿鲁久诺夫说。“如果一个18岁的人胆固醇水平为12毫摩尔/升(标准为5.2毫摩尔/升),那么,完全可以肯定地说,这个人30岁时会得心肌梗死。”

  ■胆固醇高有什么危害

  它在血液里流动的时候不只它本身,而是脂肪和蛋白质结合的大分子。科学的叫法为脂蛋白。“不好”的胆固醇由低密度的脂蛋白组成,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医生说,在15岁少年的血管内壁就可以看见黄色条纹的“不好”的胆固醇了。随着胆固醇的不断沉积,血管的间隙变窄。如果受损的血管壁发炎,导致沉积的胆固醇(胆固醇“垫圈”)出现断层,在断层处会出现血块———血栓。如果主动脉有许多胆固醇“垫圈”,医生会诊断为动脉粥样硬化。除了胆固醇高这个因素外,盐过剩、吸烟、缺乏运动也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因素。最坏的情况是,这个血栓脱离血管壁在血液中游走。这种游走可能导致梗塞、中风、肺和双脚血管阻塞及其他疾病

  ■怎样预防胆固醇过高

  俄罗斯居民胆固醇的平均水平为6毫摩尔/升,美国是4.9毫摩尔/升。人体每昼夜需求的胆固醇不超过300毫克。从食物中我们平均可获得400毫克。每100克香肠含有1114毫克胆固醇,每100克太平洋鳕鱼含有14毫克胆固醇。

  要限制进食油腻的食物,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应该更好地记住这一点。要了解肥肉、鱼子酱、香肠、黄油和其他美味食物中的不必要的胆固醇含量或者与医生交流。在有些国家,主要食物是米和蔬菜,居民中几乎没有患动脉粥样硬化的。

  “但是,要彻底改变饮食习惯是很不容易的。”格里戈里·阿鲁久诺夫博士认为,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采用药物降低胆固醇水平。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胆固醇的4个误区:只盯着“坏”胆固醇就行

以下是澄清了有关女性胆固醇的4个常见误区,让大家对心脏健康知识的了解更进一步。详细>>

胆固醇真的越低越好吗?

胆固醇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个“坏东西”,觉得体内的胆固醇越低越好。那么事实上,是否就是这样呢?胆固醇真的对人体就没有什么用处吗?详细>>

胆固醇偏高怎么办 胆固醇高饮食的注意事项

临床研究显示,胆固醇广泛存在于人体内,尤以脑及神经组织中最为丰富,在肾、脾、皮肤、肝和胆汁中含量也高。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详细>>

吃素胆固醇也会升高? 揭晓饮食与胆固醇秘密

人体的胆固醇高,就会使低密度脂蛋白高,这就非常容易使动脉硬化,导致代谢综合症,中风、脑血管、心血管意外死亡。人体总的胆固醇1/3是食物来……详细>>

老人胆固醇高?吃这几类食物可降胆固醇

胆固醇高吃什么好?很多人对于那么胆固醇高吃什么好不明白。专家解释胆固醇高就是所谓的“富贵病”,许多食品具有降血脂作用,吃这几类食物可降……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