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季节不同午睡需改变 午睡小酣助长寿

2012-10-19 15:24:4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气既弱,运动尚虑停滞,必待食久既化,胸膈宽然,未倦犹弗卧,少倦亟就枕,过此恐又不成寐矣……盖老年气弱,运动久则气道涩,故寝以节之。每日时至午,阳气渐消,少息所以养阳;时至子,阳气渐长,熟睡所以养阴。

  随着近年养生热的兴起,很多人都懂得了要睡“子午觉”。所谓子午觉,就是子时(23点至1点)和午时(11点至13点)应该睡觉,“每日时至午,阳气渐消,少息所以养阳:时至子,阳气渐长,熟睡所以养阴。”认为这两个时间段睡觉最有利于养生。

  下面谈谈睡午觉。从阴阳角度来讲,每天从午时起,即开始由阳中之阳转为阳中之阴,即阴气渐渐开始旺盛了。因此,午时是天地气机的转换点。人体与天地相应,在这一时辰最好能休息一会儿,即睡午觉。

  午睡有很多讲究。一般来说,午后坐久了困倦了应该休息,但最好不要在便榻上睡,而应该到卧室中,枕好枕头,安静地躺在床上。或醒或睡,顺其自然。想起床的时候就起,不要恋床。起床后,可用热水洗洗脸,会让你备感清爽,然后穿上一件薄棉衣暖暖背,浑身会感到轻健。白居易作诗“一觉闲眠百病消”,就是这个意思。

  老年人胃气衰弱,即使每天运动都会担心消化不良,更何况是睡觉呢?因此必须等到食物完全消化后,胸腹没有满胀的感觉了才能上床睡觉。另外还要注意的是,不要没有困意就去睡觉,而应该在有倦意的时候马上去睡觉,因为

  如果不睡,等睡意过去了就睡不着了。

  老年人还可以通过闭目养神来休养身体,坐着打个盹,醒来时会感到神清气爽,有时甚至比躺在床上睡觉更有益。有些老人坐着不能入睡,但只要闭上眼睛,不说话,收摄心神,休息片刻,也一样能达到午睡的效果。

  老年人气血虚弱,运动多了则会伤气,可以通过睡眠来节制过多的运动。中午时分,阳气渐消,稍事休息可以养阳;到了子时,阳气渐长,这时候熟睡就能养阴。

  午睡可以充分休息,可以放松心情,午睡是一种需求和享受,午睡是养神的重要措施之一。

  与欧美人的生活习惯不同,午睡是中国人的好习惯。现代研究证明,合理午睡有助于减少心脑血管疾病,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因此,我们提倡午睡,午后小睡养精神。

  不同季节的午睡

  如果冬天午睡,应该在下半身盖上薄被,以保护体内的阳气。人体的气血本来就是喜欢温暖的,更何况冬季呢?如午睡时不盖被子,睡醒后会感到没精神,全身发冷,这是因为人体微弱的阳气是不抵冬季的阴寒的。

  长夏午睡,醒来后应该喝一些热饮,以助体内的阳气。如果喝得身体微微出汗,那就更好了。夏天是阳气极盛的季节,白天适宜多动,但午睡是很安静的,所以喝些热饮出些汗,乃是宣发阳气,顺应天时的做法。

  另外,长夏午睡要注意枕头的选择,以方枕为佳。用方枕睡眠,睡的时间长了,枕头热了,可转到枕头另一面凉的地方继续睡。老年人虽不宜受凉,但头部是阳气最盛的地方,还是应保持凉爽。长夏午睡,枕头虽是一个小细节,但也应该选择适宜的。

  午睡可以养神,不同的季节,午睡有不同的注意事项,归结起来:

  ①冬季午睡要用薄被盖下半身。

  ②长夏午睡醒来应喝点热饮。

  ③长夏午睡以用方枕为佳。

本文出自《养老有方》,为出版社授权内容,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

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午睡和从不午睡相比,哪个更健康?

午睡的于身体来讲是一件有利的事情,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是比较拒绝午睡的,他们认为中午睡觉的时间太短,并不适合用来睡觉,而且也有很多人在中……详细>>

长期午睡和从不午睡有何区别?哪个更健康?

保持适度的午睡能消除困乏感,降低患上冠心病风险,同时也能调节心情,提高下午的学习和工作效率。但很多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繁忙,从来不午睡。长期……详细>>

午睡有讲究 教你正确午酣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儿”,所谓“打盹儿”,就是短时间的睡眠,多指午睡。人每天坚持一个小小的午睡对身体百利而无害,但是午睡也要讲究方法……详细>>

午睡30分钟还是1小时好?这些午睡常识要知道

有句俗话,叫做“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尤其近期气温不断升高,春困来袭,忙忙慌慌一上午,到了中午整个人感觉脑子不够使,眼皮越来越沉重,10……详细>>

午睡什么好处?但午睡需要注意这五点

俗话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中午的时候休息一下,下午才会有精神继续工作,但是由于繁忙很多人都会忽略,那么,午睡作用有哪些?小编就给大家……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