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春困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宋祖英午觉睡出好气色

2012-06-28 23:47:35  来源:女性养生网    转载

  “宋委员,看这边!”

  明星委员宋祖英出现了。咔嚓咔嚓,现场的记者们高举相机,争相拍照。这位俏丽的湘妹子,出现在大家眼前时,精神饱满、充满活力。

  媒体记者们不禁夸奖“您今天气色真好!”宋祖英笑着应对每一个镜头,并莞尔回应“谢谢,午觉刚睡醒”。

  虽然不知宋祖英睡午觉是否早已成为习惯,但记者了解到,中医界的不少委员都很重视午睡。

  “媒体采访我都会尽量避开午休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对记者说,中医提倡睡“子午觉”,午间休息好了,后半天的精神就有了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党委书记姚乃礼也有午睡的习惯,他说:“一方面,午饭之后,人的气血集中在胃肠部位,脑子供血不足,比较容易犯困,身体有午休的需求,我们就应该满足。另一方面,中午睡半小时,让身体从上午的疲惫当中解放出来,下午和晚上才能有精神做事。”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这话是有道理的。姚乃礼解释,春天万物生发,天气暖和,体内气血趋于表,容易犯困。应对春困,更应重视午间的休息。

  女人要想皮肤亮白红润,更要睡好觉。姚乃礼说,睡觉能调节人体气血运行,气血运行通畅了,皮肤、毛发自然就好。

  生活节奏紧张,午间休息时间少,如果没有条件睡上一觉,至少也应该闭目养养神。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曲黎敏的官方微博写道:“上眼皮能动,为阳。下眼皮不动,为阴。它永远在等待上眼皮的拥吻和轻抚,所以要常闭眼哦。这也是安抚五脏六腑及心灵的一个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养颜粥喝出好气色

银耳的营养价值和燕窝同等,但是价格则是便宜的多,所以也被称之为穷人的燕窝。中医方面认为,银耳具有很好的润燥以及保健的作用,特别适合治疗那……详细>>

冬季养生:由外至内“暖”出好气色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不然,她们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眼泪,皮肤怎么会如此吹弹可破?以水比喻女人固然不错,而在寒冷的冬季即将到来的时候,身为女人,……详细>>

女人面黄如何调理?睡前梳头搓脚养出好气色

众所周知,睡前喝一杯牛奶,或者泡一会脚都对提高睡眠质量有帮助,其实在睡前多做以下这两个小动作,还能让你轻松养出好气色。详细>>

针灸美容穴位 从内而外调出好气色

一个人的气色好,给人的感觉是神采奕奕,但是如果面色苍白,肌肤暗淡那么总是给人一种萎靡的状态,气色红润是美丽的符号,但是如果气色不佳那说明……详细>>

8种秋季补血汤喝出好气色

鸽子去毛、洗净,去内脏,放开水里飞水后捞出;生姜切片,枸杞洗净沥干待用;山药去皮,切成菱形块;取沙锅一只,倒入适量清水,放入鸽肉、开火烧……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