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春天咳嗽反复 桔梗开宣肺气是治疗咳嗽的食疗草药

2012-03-23 09:49:16  来源:古方中医网    转载

桔梗是您止咳化痰的良药

  桔梗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味苦、辛,性平,归肺经。功能开宣肺气、祛痰止咳、利咽散结、宽胸排脓,常用以治疗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痛、音哑、肺痈吐脓、疮疡脓成不溃等病症。

  桔梗以作用于肺经为主,主治以咳嗽、咽痛、肺痈等上部病症为主。

  宣肺止咳——桔梗专入肺经,药性平和,无论外感或内伤所致寒热虚实之咳嗽皆可选用。

  利咽散结——自从《伤寒论》用桔梗治疗少阴咽痛以来,在气滞、血瘀、热结、痰阻所致的各种咽痛中皆可配用桔梗。

  消痈排脓——《金匮要略》的桔梗汤,适用于肺痈之溃脓期。桔梗用于肺痈早期可以散邪宣壅,脓成可以托毒排脓,治疗肺痈几乎无它药可以替代。动物实验也证实,桔梗汤能通过增加肺和呼吸道的排泄量,使脓液稀释而易于排出。

  古方中医专家介绍:除以上主要的功效,桔梗还可用于以下方面:

  宣畅上焦,解表祛邪——外邪困表易致肺气郁闭,宣降失常。而宣畅肺气则利于解表祛邪。桔梗性平,能开宣肺气,故无论风寒表证、风热表证均可应用。

  宣通肺气,畅利二便——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气郁闭则大肠不能承肺气下行而致便秘。当肺气通畅,则可间接疏通肠胃,下输膀胱,因而对肠道疾病、小便不利等也有良好效果。

  载药上行,宣利肺气——桔梗能宣利肺气,有引药上浮入肺的作用,又有升提肺气的作用,可使病理之水湿由脾到肺而归于常道。《和剂局方》参苓白术散治脾虚夹湿之证,在益气健脾、渗湿止泻的同时配伍桔梗宣利肺气以通调水道,又兼载药上行以益肺气。

  宣畅气机,开胸散结——桔梗并非理气药,但在气滞血瘀、痰阻所致的胸痹中经常应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民间5个治疗咳嗽的食疗

感冒一般会伴随着咳嗽发生,现代的人多服食药物来治疗,但是药物毕竟有很大的副作用,然而传统的偏方——食疗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能要到病除……详细>>

咳嗽的原因 2个治疗咳嗽的小妙招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很高。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咳嗽的原因都有哪些呢?治疗咳嗽都有哪些有效的小偏方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

治疗咳嗽的其他秘方

润肺原理:蜂蜜的葡萄糖和果糖,人体最易吸收,还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有机酸和微量元素,性味甘、平,入脾、肺、大肠经,有滋养……详细>>

治疗小儿咳嗽的食疗方

当宝宝有咳嗽、痰黄并且舌苔也黄时,属于痰热型咳嗽,此时可以用白萝卜做汤,或者炒白萝卜丝。白萝卜有清热化痰的作用,且能通大便。也可让宝宝吃……详细>>

解读秋季易咳嗽的原因 教你如何科学止咳!

秋季易咳嗽,尤其是展现在孩子身上,天天咳嗽不停,以至于影响睡眠和饮食。适当的咳嗽能促使异物排出呼吸道,易于呼吸道健康;然而有些咳嗽却是病……详细>>

  • 黄伟明

  • 张绪富

  • 吴大嵘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