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解读秋季易咳嗽的原因 教你如何科学止咳!

2022-10-30 08:53:20      

秋季易咳嗽,尤其是展现在孩子身上,天天咳嗽不停,以至于影响睡眠和饮食。适当的咳嗽能促使异物排出呼吸道,易于呼吸道健康;然而有些咳嗽却是病理性的,一直拖着不治疗可能会引发并发症。

秋季易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1、接触过敏原

秋季空气中悬浮着太多植物或花草种子,再加上灰尘、烟雾以及冷空气等刺激,从而诱发过敏性咳嗽,主要特征是刺激性干咳、嗓子干燥和瘙痒。

2、气候干冷

北方秋季又干又冷,空气中水含量很低,气道缺水而变得敏感,从而出现咳嗽。另外,气候干燥可影响呼吸道黏膜上纤毛,无法发挥气道净化能力,空气中的尘螨和灰尘易在黏膜上附着,从而引发刺激性咳嗽。

3、秋燥

肺喜润恶燥,秋燥可伤肺,易出现咳嗽、口腔干燥、皮肤干燥和瘙痒等。慢阻肺、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以及慢性咳嗽等都会在秋季复发,造成慢性咳嗽。

4、呼吸道感染

秋季气温忽高忽低,没有做好保暖可降低抵抗力,使得细菌或病毒易入侵,增加呼吸道感染风险,从而导致咳嗽。特别是抵抗力差者呼吸道感染可能会发展成咳嗽变异型哮喘。

秋季咳嗽该如何缓解?

1、避免接触过敏原

知道自己对什么过敏,远离过敏原,尤其是动物皮毛、尘螨和花粉等;记录每天所吃的食物和接触的物品,这样能查找可能对什么东西过敏。咳嗽症状严重又或是咳嗽长达两个星期以上,还需及早就诊。

2、做好保暖

多关注天气预报,适时加衣,不可盲目秋冻,尤其是做好颈部和背部保暖,出门时应戴上围巾和口罩;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

3、调整饮食

适当吃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比如雪梨、银耳和莲子、蜂蜜和百合以及葡萄等。多喝白开水,能稀释或清除呼吸道中的过敏物,防止呼吸道出现过敏反应。

温馨提示

咳嗽时不能立即用止咳药,以免掩盖病情。如果咳嗽伴有轻度气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止咳药,利于支气管平滑肌松弛;咳嗽伴有痰液多时,需用具有祛痰功效的止咳药;若是过敏所引起的咳嗽,需用含抗过敏的止咳药。值得注意的是,咳嗽持续两个星期以上;咳嗽时伴有胸口闷痛、呼吸变得急促、呼吸困难和哮喘等;咳嗽时出血应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经常咳嗽是由什么导致的?如何正确止咳?

在季节交替时,不少人都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经常咳嗽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不少人觉得咳嗽只是一种小病,只要放任不管,过几天就好了,但其实这是……详细>>

咳嗽的原因 2个治疗咳嗽的小妙招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很高。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咳嗽的原因都有哪些呢?治疗咳嗽都有哪些有效的小偏方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

秋季如何科学进补

黄绿色蔬果 夏天人们吃的蔬果以瓜豆为主,瓜豆类蔬果中维生素A含量较低,入秋后人体内维生素A容易减少,如不及时补充,到了冬春季节容易发生视……详细>>

一到秋季就容易悲伤?教你4招赶走秋悲开心过秋天!

自古逢秋悲寂寥,人到了秋天,情绪难免会受到一些外在因素的影响,变得更加的低落。尤其是到了深秋季节,万物越发的萧条,感觉自己也被负面情绪包……详细>>

秋季润肺止咳的方法

故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适当进补,增强机体抵抗力,预防风寒等外邪伤肺,避免感胃,是肺脏养生之首要。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