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咳嗽食疗介绍 治疗咳嗽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2016-04-14 05:21:43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件很折磨人的事情,稍微不注意,就可能一直咳嗽几个月啦。那么,如何治疗咳嗽,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现在,小编推介咳嗽食疗方法,食疗比较好哦!

由于咳嗽有分几个类型,所以食疗的方法也有所不同哦。

一、风寒咳嗽

主要表现为咳嗽,痰稀薄白,咽痒,常伴鼻塞,流清涕,喷嚏频频,恶寒头痛,肢节酸痛,舌苔薄白,脉浮紧等。

食疗方法:

1、百部生姜汁:百部10克,生姜6克(拍烂),加适量水煎煮20~30分钟,去渣取汁,调入蜂蜜少许,让孩子分次温服。

2、姜杏汤:杏仁10克左右(泡洗后去掉外皮和内尖,捣碎),生姜6克(去皮,与盐4克一起捣碎),甘草5克(研细末、微炒),一同拌匀,用开水冲成汤,即可饮用。

3、萝卜葱白治风寒咳嗽

做法:萝卜1根,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成一碗汤,连渣一次服。

适用: 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二、风热咳嗽

主要表现:咳嗽不爽或咳声重浊,吐出的痰黏稠、颜色黄,有少量血丝,不易咳出,口渴,咽痛,鼻流浊涕;或伴发热,头痛,怕风,微有汗出;舌色红,舌苔薄黄。

食疗方法:

1、桑菊杏仁茶:桑叶9克,菊花9克,杏仁6克(捣碎成泥),三者一起入锅水煎,取汁,调入蜂蜜15克,即可温服。

2、梨子汁:梨子100克(洗净去核,切片),川贝母5克(捣烂),桔梗8克,一起入锅,水煎约10分钟,再加入菊花10克,再煮5分钟,去渣取汁,加入冰糖适量,即可温服。

3、梨汁粥:鲜鸭梨1个,连皮切碎,置于砂锅中,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去渣后与淘洗干净的粳米50克同煮成粥,即可温服。

三、痰热咳嗽

症状:咳嗽痰多色黄,痰液黏稠而难以咳出,有些患儿甚至呼吸急促,喉咙中有痰鸣声;或伴有发热口渴,烦躁不宁,尿量短少、尿色黄,大便干结;舌色红,舌苔黄。

食疗方法:

1、苡仁煮猪肺:苡仁30克(捣成碎末),猪肺1个(洗净,颜色呈白色),置于锅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后以微火煮烂,即可食用。

2、冬瓜汤:冬瓜仁、冬瓜皮、麦冬各15克,加适量水煎服。

鲜茼蒿汤:鲜茼蒿150克,水煎去渣,加冰糖适量,分次饮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咳嗽 治疗咳嗽的食疗方法

宝宝过敏性咳嗽怎么食疗? 有哪些食疗方法

小儿过敏性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咳嗽,主要是发生在季节不稳定的时候,孩子会出现反复咳嗽的现象。很多妈妈不想给孩子经常性的吃药,就想着可不可以……详细>>

咳嗽食疗方介绍 宝宝风寒咳嗽食疗方

宝宝风寒咳嗽食疗方有哪些?其实啊,宝宝感冒咳嗽在婴幼儿中可说是较为常见的病症。一般来说,宝宝感冒咳嗽不严重的话,爸爸妈妈们注意护理好宝宝……详细>>

咳嗽食疗介绍 食疗治疗咳嗽怎么做

很多人都会遇到咳嗽的问题,但是往往很多人都选择药物治疗。正所谓“是药三分毒”,因此,小编推荐各位在面对咳嗽的时候用食疗的方法可能更健康哦……详细>>

食疗方介绍 儿童感冒咳嗽食疗方

在现实生活中,宝宝感冒咳嗽在婴幼儿中可说是较为常见的病症。但是呢,很多新手爸妈就会十分担心宝宝感冒咳嗽。那么,而除了吃药以外,宝宝感冒咳……详细>>

婴儿咳嗽食疗方法有哪些呢

儿童咳嗽让很多妈妈都头疼不已,老吃药打针又觉得戳宝宝不好,究竟怎么办呢?有没有什么食疗的妙方呢?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