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肌钙蛋白升高可能是心脏病?6种疾病使得该指标升高!

2023-07-14 09:50:32      

肌钙蛋白本身存在于肌肉细胞中,这是肌肉组织的调节蛋白,维持肌肉收缩和舒张。当心肌细胞受到损伤后,细胞中肌钙蛋白可释放入血液,造成心肌肌钙蛋白升高,因此通过该指标来辅助诊断心肌受损。

肌钙蛋白升高可能是哪些疾病?

1、急性心肌梗死

由于冠状动脉急性或持续性缺血缺氧,使得大部分心肌坏死,这就是所谓的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大量心肌细胞坏死,细胞中的肌钙蛋白可流入血液,从而升高心肌肌钙蛋白含量。

2、不稳定型心绞痛

不稳定型心绞痛是急性心肌缺血所致的临床综合征,介于急性心肌梗死和稳定型心绞痛。由于心肌细胞缺血缺氧而使得心肌细胞受到损伤,心肌细胞中的肌钙蛋白可释放入血液,从而升高血液中心肌肌钙蛋白含量。

3、脑血管疾病

无论是缺血性脑卒中,还是出血性脑卒中,又或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均会造成肌钙蛋白升高。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原因在于此类疾病可升高交感神经张力,大量释放儿茶酚胺,造成心肌细胞钙离子转运异常,造成心肌功能可逆性改变。

4、急性心包炎

由于心包脏层和壁层急性炎症所引起的综合征,其主要特征是胸痛、心包渗液和摩擦音、心电图发生改变。急性心包炎者肌钙蛋白升高,原因在于心外膜心肌受到炎症反应。此疾病常见于年轻男性,最近有发热病史,合并胃肠道症状和肌肉疼痛。

5、心肌病

由于多种病因所引起的心肌器质性疾病,表现为心室异常肥厚或扩张,严重时可造成心血管性死亡,或是发展成心力衰竭。心肌病的特征是心肌细胞损伤和坏死,造成肌钙蛋白释放到血液,导致肌钙蛋白水平升高。

6、心肌炎

心肌炎跟多种病理因素相关,包括免疫系统激活、药物暴露和感染。一般疾病早期,心肌肌钙蛋白无异常;感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大量心肌细胞坏死,使得肌钙蛋白水平升高。心肌炎症可造成冠状动脉血管痉挛,促使动脉血栓生成,造成心肌缺血,太多心肌细胞坏死。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原因所引起的肌钙蛋白升高,均跟不良预后息息相关,一般可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或超声心动图、心脏磁共振、冠状动脉造影等来鉴别诊断,根据肌钙蛋白升高的原因且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知识 肌钙蛋白升高可能的疾病

降压药升高心脏病风险?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可以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脑溢血等多种心脑疾患,因此高血压患者必须坚持服用降压药物。但最新研究显示,部分降压药……详细>>

心跳快不要总让心脏病“背锅”?可能是7种因素!

心跳由自主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同时调节,甲状腺激素、类固醇激素、肾上腺激素分泌较多或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均会造成心跳加快。但不是所有的心跳快一……详细>>

4种“心脏疼”与心脏无关?5个症状应警惕心脏病!

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突然感到心脏如同针扎一般刺痛,只是一瞬间疼痛,这种情况无需担忧,常见于不良的行为习惯、不良的姿势、心脏神经官能症等。……详细>>

寒冷导致血压升高 冬季心血管病可防

据了解,冬季更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需要人们重视。心脑血管病为什么会在冬季高发呢,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造成:一是寒冷让血液变黏稠;……详细>>

腹痛却被查出心脏病?警惕6类心脏急症!

当出现腹痛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胃肠道疾病或饮食不节。但小小的腹痛症状,背后却隐藏着复杂的问题,除了胃肠道疾病外,也有可能是心脏病,这是最为……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