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转氨酶升高可能是哪些肝病?要警惕这4种疾病

2022-07-19 07:34:30      

转氨酶存在于肝细胞中,肝细胞受损后可增加肝细胞膜通透性,又或是肝细胞坏死破碎后,转氨酶由肝细胞中溢出,然后被吸收入血液,使得血液中转氨酶水平升高。转氨酶升高说明肝细胞受损因,那可能是哪些肝病呢?

转氨酶升高可能是哪些肝病?

1、乙肝

急性乙肝时谷丙转氨酶能快速升高,不过下降速度快,尤其是成年人,等病毒消除后转氨酶水平就能恢复。慢性乙肝患者谷丙转氨酶水平升高,同时伴有乙肝病毒DNA呈现阳性,接受抗病毒治疗后,乙肝病毒就会逐渐恢复正常。不过,有些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疗后,乙肝病毒DNA下降,但谷丙转氨酶仍然升高,面对此问题应积极寻求乙肝以外的原因,由于不少乙肝患者伴有自身免疫性肝病、酒精肝和药物性肝损伤等,积极去除这些因素,转氨酶水平就能恢复。另外,转氨酶升高也有可能跟抗病毒药物有关,等身体适应之后就能恢复,必要时还需换药。

2、丙肝

慢性丙肝患者,伴有脂肪肝或自身免疫性肝病,又或是有会造成肝脏损害的因素,就会导致转氨酶水平升高。丙肝患者一旦发现抗体、病毒RNA呈现阳性,即使肝功能正常也需尽早抗病毒治疗。因为丙肝易发展成慢性的,慢性丙肝易逐渐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3、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特征是肝细胞出现脂肪浸润,不过肝功能仍然维持正常。脂肪肝一直放任不管,会逐步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一旦脂肪肝患者转氨酶水平升高,应警惕脂肪性肝炎,同时伴有肝纤维化,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单纯性脂肪肝可以逆转,应积极控制饮食和适度运动,及早治疗代谢性疾病。

4、药物性肝损伤

不少药物会直接毒害肝脏,包括抗结核药、抗肿瘤药和抗菌药,还有中成药、中药以及草药和膳食补充剂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转氨酶水平升高。

温馨提示

还有,酒精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以及代谢性肝病、全身疾病所引起的肝损害、过度劳累和熬夜等均会造成转氨酶水平升高,所以应找出诱因且针对性治疗。与此同时应保持规律作息,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负面情绪,定期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转氨酶升高一定是肝病吗?要警惕这4种肝病!

肝脏具有代谢和解毒的作用,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各处都会受到不良影响,因此许多人在体检的时候很注重与肝脏有关的指标,比如转氨酶,因为大……详细>>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7种情况

转氨酶偏高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现象,很多患者都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对此了解一下引起转氨酶升高的情况……详细>>

转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病

转氨酶在乙肝检查中很常见,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及时发现转氨酶升高的症状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单独的转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病,许多疾病都可能引发转氨……详细>>

转氨酶升高的危害有哪些?

专家提醒,转氨酶值升高,可以引发多种疾病,因此对于这种患者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避免更多疾病的产生。详细>>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升高注意有三忌

转氨酶升高会给肝脏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削弱肝脏的代谢和排毒能力,堆积代谢废物和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阻碍肝脏的修复进程;转氨酶升高严重的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