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跳快不要总让心脏病“背锅”?可能是7种因素!

2023-06-13 09:10:44      

心跳由自主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同时调节,甲状腺激素、类固醇激素、肾上腺激素分泌较多或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均会造成心跳加快。但不是所有的心跳快一定是心脏疾病,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

心跳快可能是哪些原因?

1、心脏疾病

快速性心律失常的特征是心跳速度加快,如室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室上速、房扑和房颤等,合并或不合并基础性心脏病,如心力衰竭、心包炎、心肌炎和冠心病等,可能因为电解质紊乱和感染而造成心脏供血或是传导系统异常,从而导致心动过速。此类患者心跳速度程度严重,往往伴有身体浮肿、呼吸困难、胸口闷痛、血压异常和头晕,甚至导致心脏骤停和心源性休克。

2、服用药物

外源性激素可扰乱内分泌系统,造成心跳加快。此类药除了造成心跳加快外,也会导致身体浮肿、胃溃疡和骨质疏松、感染和代谢紊乱等。

3、贫血

贫血者红细胞计数减少,红细胞的作用是把氧气运输到外周组织器官。由于外周血氧含量不足,往往以代偿性加快心跳速度的方式来增加心输出量,维持各脏器血液和氧气供应。除了心跳加快,此类患者也伴有畏寒怕冷、耳鸣、头晕、全身乏力等。

4、失眠

长时间失眠、过度疲劳等可扰乱自主神经功能,增强交感神经兴奋性,导致心律失常,具体表现为心跳加快、全身乏力、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头痛头晕和耳鸣、腹胀等。

5、脱水

频繁腹泻可降低有效血容量,促使血压下降。为能维持正常血流量,以心跳加快的方式来增加循环灌注,往往伴有全身乏力、尿液量减少、尿液发黄、口渴和头晕等,严重时可造成神志不清晰、烦躁不安、晕厥和休克等。

6、甲状腺疾病

甲亢者可分泌大量甲状腺素,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增加儿茶酚胺敏感性,易造成心跳速度加快,同时伴有多汗、怕热、身体消瘦、吃得多、易饥饿、脾气暴躁等。

7、过度紧张

过度紧张时可增强交感神经兴奋性,促使皮质醇和肾上腺素分泌,造成心跳速度加快,同时手脚抖动、血压升高和气短等。

温馨提示

心脏病患者出现难以解释的心跳速度加快时还需立即就诊,尤其是老年心力衰竭者。无基础心脏病者应及时清除诱发因素;但伴有严重症状,或是去除诱因后心跳仍然较快,同样需就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知识 心跳快可能的原因

心跳快是心脏病吗

一般来说从医学的角度来将,心跳加速有的时候也可因为生理上出现的反应,比如生气、高兴、冲动、发脾气、生闷气。这些事情能够让心脏不平静。还有……详细>>

心跳过快与心脏病

心脏病是有可能会使心跳过快的,但并不是说每一个心跳过快的现象都是由心脏病所引起的。要知道在情绪方面过于激动时,甚至是在运动方面过于激烈的……详细>>

心跳过快是心脏病吗

对于心跳过快是心脏病吗这个问题呢,实际上患者要知道的是,只有器质性心脏病导致患者心跳过快才是心脏病,其余的如生理性以及一些其他全身性疾病……详细>>

肌钙蛋白升高可能是心脏病?6种疾病使得该指标升高!

肌钙蛋白本身存在于肌肉细胞中,这是肌肉组织的调节蛋白,维持肌肉收缩和舒张。当心肌细胞受到损伤后,细胞中肌钙蛋白可释放入血液,造成心肌肌钙……详细>>

4种“心脏疼”与心脏无关?5个症状应警惕心脏病!

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突然感到心脏如同针扎一般刺痛,只是一瞬间疼痛,这种情况无需担忧,常见于不良的行为习惯、不良的姿势、心脏神经官能症等。……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