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血肌酐升高≠肾病?积极排查4种肾病!

2023-04-05 07:12:48      

正常情况下,成年女性血肌酐在44~97微摩尔,成年男性血肌酐在53~106微摩尔,通过血肌酐水平能初步判断肾功能,也能判断肾脏疾病是否恶化。但血肌酐升高不能跟肾病直接画等号,也有可能是生理性因素。

血肌酐升高可能是哪些肾病?

1、急性肾损伤

肾后性疾病,如膀胱癌、肾乳头坏死、肾结石等;肾前性疾病,如肺栓塞、心衰、肺动脉高压和脱水等;肾性疾病,如急进性肾炎、肾移植排斥反应、急性间质性肾炎、急性肾小管坏死等,均会造成急性肾损伤,导致血肌酐升高。

2、慢性肾脏病

肾小球肾炎、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可造成慢性肾脏病,促使血肌酐升高。

3、肾病综合征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肾病综合征均会造成血肌酐升高,包括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膜性肾病等。

4、慢性肾衰

慢性肾衰是慢性肾病的终末期,其特征是血肌酐水平升高、低钙血症,同时伴有不同程度贫血、肾小球滤过率下降。

除了肾病外,还有哪些因素会造成血肌酐水平升高?

1、药物

部分药物会造成血肌酐升高,常见的有非甾体类抗炎药、化疗药、造影剂、含马兜铃酸的药物以及抗生素等。

2、运动

抽血前做剧烈运动会使得血肌酐暂时性升高,这根本没有任何临床意义。

3、饮食

短时间内摄入太多蛋白质,尤其是吃太多肉类,同样使得血肌酐一过性升高。

血肌酐升高需做哪些检查?

1、急性肾损伤

通过尿常规、肾小球滤过率、血液生化和肾脏彩超、心脏彩超等,有助于明确造成急性肾损伤的原因。

2、慢性肾病、慢性肾衰

通过尿常规、血常规、血液生化、肾小球滤过率等检查,用于判断有没有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选择影像学检查,如CT扫描、多普勒超声等,能了解造成肾功能损害的病因。必要时还需做肾活检,能明确诊断疾病。

3、肾病综合征

通过血液生化、尿蛋白测定检查,能明确有没有出现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以及高脂血症等;某些情况下还需做肾活检,用来明确诊断,又能对疾病分型。

温馨提示

血肌酐升高者应采取低盐、低脂低糖的饮食结构,积极戒烟戒酒,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学会调节心态。保持适度运动来控制体重,增强体质;严格按照医嘱用药来降血肌酐。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血肌酐是否能评估肾功能?血肌酐升高需注意2件事!

肌肉在身体中产生的代谢废物是肌酐,20克肌肉代谢大约能产生1毫克肌酐,所产生的肌酐经肾小球过滤排出。血液中肌酐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源性肌酐……详细>>

为什么血肌酐急剧升高?不要忽视这6大常见因素!

血肌酐是否稳定是判断肾功能是否稳定的标准和指标,通常肾病患者血肌酐出现小幅度的上下波动,不过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并不会出现突然升高或突然下……详细>>

这5种肌酐升高的情况可逆转 积极治疗是关键!

血肌酐能够反映出肾脏功能,当肌酐升高时说明肾脏已经受到了一定的损害。而引起肌酐升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肾脏功能出现异常,导致不能及时代谢出……详细>>

肌酐升高后是否还能降下来?符合3点,一般预后良好!

血肌酐一般用于初步评估肾功能,判断肾病进展程度。急性肾损伤、慢性肾脏疾病、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竭等均会造成血肌酐升高。肾病患者肌酐水平升……详细>>

血肌酐达到多高才无需终身透析?综合5个方面!

血肌酐为肌肉的代谢产物,几乎不会受到饮食影响,一般经肾脏排出体外,所以血肌酐数值升高预示着肾脏功能异常,血肌酐数值越高,肾脏损害就越严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