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血脂高一定要吃药吗?其实做好这5点,比吃药还管用!

2022-01-17 07:49:43      

血脂高是属于三高之一,血脂高容易导致血液粘稠度提升,这样血管壁上就容易形成一些小斑块,斑块太大则容易堵塞血管,血液流通受阻,就容易诱发脑梗,肾衰竭,冠心病等重大的问题。所以血脂高必须要引起重视,但是血脂高不是只吃药就可以了,其实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利于调节。

那么哪些方法有利于调节血脂呢?

1、饮食方面

血脂高的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摄入的食物尽量低脂肪、低胆固醇、高膳食纤维,热量控制要严格,尤其是一些动物的脂肪,还有胆固醇要少摄入,尽量少吃动物的内脏,肥肉以及蛋类食物。可以多吃植物性的食物,比如豆制品,新鲜的蔬菜,还有全谷物的食物,这样有利于降低血脂。

2、多运动

运动可以让身体更健康,所以最好每天适量的运动,比如快走,瑜伽,骑自行车,登山等,都是很不错的有氧运动。如果是中老年人可以选择缓和一点的项目,比如有氧操,打太极,散步等,只要运动就可以消耗身体里面的脂肪,预防出现冠心病或者动脉硬化等问题。

3、缓解压力

压力如果太大,容易刺激肾上腺素分泌,这样坏胆固醇就会不断上升,所以在生活中要学会自我减压,这样才可以有助于控制血脂。感觉压力太大的时候,可以选择暂时休息,比如出去旅游,购物或者跟朋友聚餐,聊天等,这样能够释放不良的情绪。

4、充足的睡眠

血脂高的患者想要调节血脂,充足的睡眠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在睡觉之前可以洗个热水澡或者是用温热的水泡一泡脚,这样可以提高睡眠质量。还有在睡觉之前可以喝点温牛奶,尽量不要吃别的食物,这样可以降低身体各个器官的负担,睡觉的时候不要再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

5、戒烟

吸烟容易导致血脂升高,因为吸烟会破坏动脉壁内皮细胞,一旦动脉壁内皮细胞被破坏,脂肪就容易在这个位置沉积,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动脉粥样硬化,进而血管就会被堵塞,所以容易诱发一些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因此发现自己有血脂高的情况就必须要戒烟,同时要尽量规避二手烟。

患者一旦发现血脂高,就要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调整饮食,多运动,这样才有利于控制血脂。当然如果血脂一直持续较高,则需要及时服用他汀类的药物来进行系统正规的治疗,这样才有助于防止脑中风以及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节血脂的方法 血脂高的护理 血脂高

血脂高的人要注意,这7种食物易升高血脂,要远离!

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高于正常人的血脂水平,时间长了就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容易引发多种疾病,比如往往会引起动脉硬化、冠心病等一系列症状,对身……详细>>

降血脂的2个好方法,比吃药还管用!

心血管疾病有很多种,每一种疾病都有各自的特点,每种疾病的症状也会不同。高血脂就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大多数见于中老年人。……详细>>

降脂药会伤肝吗 降血脂应该怎么吃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的朋友每餐会大鱼大肉,从而引起血脂异常。高血脂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如果不加调理和注意甚至会成为致命的导火索……详细>>

孕妇血脂高要怎么办 你知道孕妇血脂高怎么降吗

孕妇朋友们在怀孕期间为了要保证营养的均衡性,可是有一些朋友们营养过剩,有可能会导致血脂含量较高,这样会对孕妇带来非常大的危害,也有可能对……详细>>

血稠就是血脂高吗?高血脂的日常要点

血稠就是血脂高吗?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呢?高血脂的判断标准不仅仅是血液的粘稠度,还需要通过其他方面来判断。与此同时,高血脂的日常生活中又……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