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轻度脂肪肝一定要用药治疗?做好这4点比吃药还管用!

2021-06-12 08:10:11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能帮助分解各种食物并且将有益物质运送到各器官。肝脏虽然强大,但也脆弱,在不小心呵护的情况下会受到伤害。近年来,因为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使肝脏堆积过多脂肪,让肝细胞受损而逐渐发生问题,最终引发脂肪肝。说起脂肪肝,很多人都知道它需要服用药物治疗。但其实轻度脂肪肝并不一定需要使用药物,采取以下这几个措施也能使疾病得到控制,让肝脏逆转。

轻度脂肪肝要如何护理保健?

1、保持合理饮食

有调查发现脂肪肝,高发的大部分原因是跟不当饮食有关,所以规范饮食是修复肝脏细胞的关键措施。保持清淡低脂低油饮食、多吃瓜果蔬菜、适当摄取高蛋白高纤维食物,可以促进肝细胞修复。而且注意少吃夜宵,少吃零食,夜宵会给肝脏带来负担,各种零食中的反式脂肪酸会导致脂肪肝加重。

2、控制酒的摄入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种,不管是酒精性还是非酒精性患者,在治疗期间要戒酒。由于酒中的乙醇会对肝脏造成损伤,会破坏肝细胞。而酒精中的热量也比较高,进入肝脏后会以脂肪酸的形式堆积在肝脏中,从而带来伤害,所以戒酒很重要。

3、运动控制体重

运动可以促进代谢,减轻肝脏负担,才能提高抵抗力,改善微循环。对于患有脂肪肝的人来讲,运动可以帮助消耗体内过多的脂肪,尤其是堆积在肝脏中的脂肪。让体重稳定在正常范围内使代谢恢复正常,也能让肝细胞得到修复。

4、拒绝熬夜

熬夜在目前很常见,很多人为了工作玩乐而熬夜通宵,但对肝脏来讲只会让疾病恶化,因为肝脏会在身体熟睡阶段进行修复。大部分脂肪肝患者肝细胞受损,需要按时睡觉才能让肝脏能修复,使肝脏功能恢复正常。所以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拒绝熬夜。

温馨提示,对于脂肪肝要了解清楚,并不是所有脂肪肝都需服用药物,轻度脂肪肝只要通过生活方式调理,就能让脂肪代谢,肝脏细胞得到修复而恢复正常。但要注意在治疗期间情绪稳定很重要,不要过于沮丧焦虑,这些都会影响肝脏修复,还会影响内分泌系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得了脂肪肝一定要吃药吗?轻度脂肪肝做好这5点比吃药还管用!

肝脏在身体当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人体通过肝脏分解毒素,并且将各种有益物质运送到其他器官。但肝脏也脆弱,易受影响而发生问题,脂肪肝是常见的……详细>>

轻度脂肪肝也需要治疗,这4大护理要做好!

脂肪肝虽然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但是对于肝脏功能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脂肪肝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控制和治疗,慢慢的后果会越来越严重,会发展成肝硬……详细>>

药物可辅助轻度脂肪肝的治疗

轻度脂肪肝的治疗药物很多,主要分为降脂性药物、护肝去脂药和中医中药。那么,轻度脂肪肝的治疗用药是怎样的呢?详细>>

轻度脂肪肝需要治疗吗

脂肪肝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甘油三酯在肝内积聚过量所引发的疾病。轻度脂肪肝是一种症状较轻的脂肪肝,属于本病的早期阶段,这一时期进行治疗可以提……详细>>

脂肪肝一定要吃药吗?坚持做好这5点,比吃药还管用!

脂肪肝的患者是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很多人都由于不良饮食或者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引发了脂肪肝,但是脂肪肝对人体的危害并不是特别大,早期的时候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