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血稠就是血脂高吗?高血脂的日常要点

2019-11-29 09:29:15      家庭医生在线

血稠就是血脂高吗?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呢?高血脂的判断标准不仅仅是血液的粘稠度,还需要通过其他方面来判断。与此同时,高血脂的日常生活中又要多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千万不要错过了。

血稠就是血脂高吗

血液的粘稠程度并不是医生来判断是否有血脂异常的标准,这是由于血脂是否升高和血液的粘稠度并没有很大的关系,它只是一个受很多因素影响的物理性指标。比如,同一个人,在天冷时血液就会变稠些;早上起床后没喝水,就比喝了水黏稠度更高些。此外,血脂高的人可能血液黏稠度高,血糖高或甘油三酯高的人也可能血稠,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医生也很难分辨。

接下来,为大家科普一下高血脂的日常护理吧。

高血脂的日常要点

高纤维饮食。胆汁酸和食物中的纤维互相结合,能够增高胆盐的排出体内,可以把血清胆固醇的浓度变低。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主要有粗粮、杂粮、干豆类、蔬菜、水果等。每人每天摄入的食物纤维量以35到45克为宜。

饮茶戒烟限酒。实验研究证明:各种茶叶均有降低血脂、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其中以绿茶降血脂作用最好。所以高血脂的患者可以多喝点茶。吸烟和大量饮酒都会使血脂代谢受到影响,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上升。所以老年人最好是戒烟限酒。

适量运动。适量很重要,因为运动是双刃剑。过多激烈的运动会造成猝死、心梗。运动要有恒有度有序。有恒,就是持之以恒;有序,就是循序渐进;有度,就是适度运动。长期地坚持运动可以预防糖尿病(糖尿病食品)、高血脂、骨质疏松,所以运动是最好的保健(保健食品)医生。

心理平衡。很多疾病的发生发展都与心理问题相关,高脂血症患者平时待人处世要做到心胸开阔、心境平和,不斤斤计较,不钻牛角尖,就可以有效预防心梗、中风的疾病。相反如果情绪容易激动,心胸狭隘,脾气暴躁,那么就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多食用鱼类(尤其是海产鱼类)、大豆及豆制品、禽肉、瘦肉等能提供优质蛋白,而饱和脂肪酸、胆固醇较低的食物。

控制动物肝脏及其它内脏的摄入量,对动物脑、蟹黄、鱼子等要严格限制。

多食用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粗粮(粗粮食品)等,保证适量食物纤维、维生素、无机盐摄入。尤应多食用含尼克酸、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维生素食品)B6等丰富的食品。

由此看来,高血脂在生活中要注意各个方面的护理哦。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血脂高与高血脂是两回事!高血脂症状分程度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疾病,上了年纪之后,血脂就会逐渐的升高,并导致出现各种病症。但是因为很多老年人对高血脂并不了解,所以即使自己得了此……详细>>

血液粘稠就是高血脂吗?高血脂的症状有哪些

很多人会把血稠当作高血脂,这无疑是不对的。将血液黏稠、高血脂混为一谈,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血稠是血液黏稠,类似于河道中,河水流通不畅;而……详细>>

高血脂的日常护理建议

高血脂日常护理要怎么做呢?高血脂控制血糖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一样的方法,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高血脂就是血脂异常吗?诊断高血脂的标准是什么?

高血脂指的是身体的血脂水平出现增高,并且产生某些严重症状的疾病,比如胰腺炎、动脉粥样硬化等。如果患者脂质沉淀在真皮组织内,就会导致黄色瘤……详细>>

高血脂会导致多种疾病 哪些人是高血脂高危人群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富贵病悄然无声地盯上现代人,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员。高血脂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健康隐患呢?现代都市人物质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