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老年人最怕血管堵塞?常吃5种食物、做3事能让血管通畅!

2021-07-07 07:45:44      

现代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了,血压机过多而引起的,比如高血脂、血栓等。血液里的垃圾不及时清理,就会越来越多,进一步会伤害到血管,甚至会导致血管堵塞而形成血栓。导致血液垃圾过多的原因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要想清理血液垃圾也可以从生活习惯入手,比如健康的饮食,多吃能起到清理血液垃圾作用的食物。

那么能够起到清理血液垃圾中的食物有哪些呢?

1、黑芝麻

黑芝麻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黑芝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而且含有一定量的多酚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能够补肾,有利于控制血小板聚集,可以降低对血管的损伤。黑芝麻的营养相当丰富,但是最好是妇科破壳来吃,因为黑芝麻的营养成分都在种子里。可以将黑芝麻打成粉,然后泡水喝。

2、豆豉

豆豉其实是一种发酵食品,也就是用黄豆发酵制成的豆制品。很多人觉得到豆豉一种不健康的食物,其实豆豉中含有一种能够溶解血栓的酶,可以帮助预防脑梗死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经常适量的吃豆豉,可以帮助清除血液里的垃圾,有利于血管的健康。

3、红枣木耳汤

红枣和木耳都是一种健康的食物的选择,红枣有补血的作用,黑木耳有活血的作用,而且现代医学认为黑木耳有一定的抗凝血作用。所以在平时可以用红枣和木耳做成汤来喝,能够补益五脏,而且对心脑血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4、绿叶蔬菜和水果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植物化合物等,可以给身体补充多种营养物质,有利于身体健康,平时不喜欢吃蔬菜水果,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压甚至癌症的风险。蔬菜中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以及微量元素,能够让血管保持舒畅和柔软,可以起到清理血管的作用。

5、鸡蛋鱼肉

鸡蛋和鱼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常吃鸡蛋和鱼肉,能够给身体补充营养。经常吃鱼能够变得更加聪明,可以起到健脑的作用,而且鱼肉中含有一些的营养成分,具有保护血管的作用。每天吃一个鸡蛋可以保护血管,而且能够降低胆固醇。

清理血液垃圾还要做好哪些事?

1、多喝水有好处

多喝水有利于身体健康,不仅如此,还能够清理血液的垃圾,在每天起床之后,应该喝一杯白开水,睡前也可以少量喝水,能够降低血液粘稠度,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能够很好的预防血栓。每天应该订量的喝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想起来喝水,这时候身体已经出现了缺水的状态,那么就不利于健康。

2、记得吃早餐

现在很多人都不用主动吃早餐,认为不吃早餐有利于减肥,其实不吃早餐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伤害脾胃,如果不吃早餐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会引起血量供应不足,容易贫血,而且会影响到血液的运输,会对血管造成一定的损伤。不吃早餐的人更容易出现血液粘稠,而进一步形成血栓。

3、坚持体育锻炼

坚持体育锻炼也是帮助身体健康的一种养生行为,如果长时间久坐不运动的话,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容易出现身体局部麻木酸痛,更容易形成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在平时坚持体育锻炼,能够刺激身体的血液循环,可以加速新陈代谢,有利于血管的健康。

中老年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相当高,特别是本身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更应该重视健康饮食和生活保养,日常可以多吃上面提到的几种食物,有利于血管的健康。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应该积极锻炼,这是防治所有疾病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理血管的措施 清理血管的食物 清理血管

春节吃得太油腻小心血管堵塞 多吃这5种食物帮助清理血管!

在春节期间大多数人会摄取各种高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而过多的鱼肉会让身体中堆积过多油脂,就容易让血管变得比较浓稠,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在春……详细>>

血管最怕堵塞硬化,日常应做到这4点清理血管垃圾!

一个人的身体分布着大小很多血管,血管主要是让血液通过,让各个器官能够互相运作,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所接收的毒素越多,就很容易让血管中堆……详细>>

中老年人最怕脑血管堵塞?少碰4东西,少做3件事,脑血管畅通无阻!

脑血管并不是无缘无故堵塞的,主要和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一旦脑血管堵塞可引起脑梗死,甚至会丢失宝贵的生命,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少碰4样……详细>>

导致血管堵塞硬化的原因是什么?哪些食物可清理血管垃圾?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会变得越来越硬化而且变得狭窄,尤其是对于身体比较肥胖的人群,血管容易出现早衰,一旦血管出现堵塞那么就会增加了患上中风……详细>>

中老年人最怕血管堵塞?不要慌,教你5招可保持血管畅通!

在生活中,血管因为毒素堆积以及血管狭窄导致堵塞诱发疾病的人并不少见,血管堵塞易导致心肌梗死、脑中风等危害生命或者影响生活的疾病,因此对于……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