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中老年人最怕脑血管堵塞?少碰4东西,少做3件事,脑血管畅通无阻!

2021-01-11 08:55:49      

脑血管并不是无缘无故堵塞的,主要和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一旦脑血管堵塞可引起脑梗死,甚至会丢失宝贵的生命,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少碰4样东西,少做3件事就能避免血管堵塞。

少碰哪4样东西,少数哪3件事能避免血管堵塞?

1、少碰盐

吃盐太多是引起血压升高的高危因素,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发展成中风以及心脏病和肾衰竭。因此不能吃高盐分食物如咸菜腊肉、腊肠和火腿肠等,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6克以下。

2、少碰高糖食物

身边很多食物中含有大量糖分,如酸奶可乐、糖果以及糕点和各种饮料等,不管是哪一种饮料,其含糖量超过25克。摄入太多糖分会快速升高血糖,加快对血管带来的损伤。糖分可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易引起脑血管疾病。

3、少碰油腻食物

少吃油炸食物,以免加快脂肪在血管壁沉积,从而形成血栓因子,导致脑梗或心梗。另外食用油经过高温加热之后,会让分子结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脂肪酸转化成反式脂肪酸,对心脏和大脑带来损伤,易引起血管堵塞。

4、少碰高胆固醇食物

摄入太多脂肪以及胆固醇会诱发脑梗,因此要少吃或不吃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大脑以及动物油和奶油等。高胆固醇的饮食结构会使得脂质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形成斑块,堵塞血管,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增加患上心肌梗死和脑梗死风险。

5、少坐

因为工作因素,一部分人长时间坐着,甚至一坐就是一整天。长时间保持坐姿会减慢血液流动速度,大脑和心脏供血不足,从而诱发意外。当血液流通速度减慢时会减慢新陈代谢速度,使得大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在血管壁上,加快向动脉硬化发展进程,易引起血管堵塞,从而诱发脑梗。

6、少熬夜

通宵熬夜已经是年轻人的家常便饭,若熬夜追剧、打游戏或看球赛等。偶尔熬夜一两次,短时间内能快速调整。但长期熬夜通宵会缩短睡眠时间,易引起睡眠不足,会使得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大量分泌,从而升高血压,增加患上心梗和脑梗风险。除此之外熬夜也会伤害血管内皮,从而加快向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促进大脑血管病变。

7、少降压过度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引起脑梗塞的主要原因之一,血压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诱发脑梗。但也不能过度降压,同样也会增加患上脑梗几率。用降压药物剂量太大会突然下降血压,流向心脏、肾脏大脑和肝脏等器官的血流量有所减少,从而让其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使得功能发生障碍,甚至引起脑梗塞。

温馨提示

若想预防脑梗到来就要做好以上7点,同时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因为吸烟喝酒是加速脑梗塞的危险因素。多吃含亚麻酸的食物,这属于身体必需脂肪酸,参与脂肪和糖分代谢,降低甘油三酯以及胆固醇含量,同时也能调节脂质代谢,帮助清除血管中的毒素和垃圾,可以苏子油和核桃油中获取亚麻酸。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脑血管堵塞会致命!身体有这些症状就要小心了

脑袋是人体的神经中枢,人体的一切活动都是由大脑指挥的,如果脑血管突然堵塞了,而且堵塞的时间过长,会对脑神经造成巨大的伤害,这种伤害一般不……详细>>

中老年人睡前这4大坏习惯,赶快改,易诱发心脑血管堵塞!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部分器官也会出现衰老的情况。包括我们的血管也会出现老化状态,这个时候如果生活习惯不健康,很容易造成血管内的脂……详细>>

脑血管堵塞怎么办?专家:治疗具有明显的时效性

脑血管是血液给脑组织运送氧及代谢物的重要运输渠道,一旦发生堵塞,就会导致大脑缺血、缺氧,严重时还会导致人体出现偏瘫、昏迷甚至是猝死。那么……详细>>

脸上出现这3个特征是脑血管堵塞的征兆!

脑血管阻塞这个词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这种病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脑血栓,主要指的就是我们的颅内外供应脑部的动脉血管壁在一些病理改变的情况下,……详细>>

头部出现这4个现象 多半是脑血管堵塞!

脑血管堵塞也就是脑血栓,血液流通速度减慢、血液成分发生改变或血液粘稠度增加可形成血栓,导致血管闭塞。当脑血管阻塞时头部会有明显症状,如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