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控制不好有哪些风险?这9个危险在远处等着你!

2021-06-29 08:30:36      

高血糖是三高中的一高,空腹血糖正常值在4.6~6.1毫摩尔,超过此值被称为高血糖。通常身体能通过激素调节和神经调节确保血糖保持平衡,但身体过度肥胖、不合理的膳食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会使得调节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血糖升高,那持续性高血糖会有哪些风险。

血糖控制不好会带来哪些危害?

1、诱发糖尿病

血糖值和糖化血红蛋白能衡量身体血糖水平,糖化血红蛋白能反映3个月内的血糖水平。饭后血糖水平比较高,那么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也会升高,从而引起糖尿病。

2、诱发冠心病和高血压

持续性高血糖会加快身体衰老速度,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吃升高血糖的食物,会加快餐后甘油三酯上升速度,易引起高血脂。

3、增加患上癌症风险

平时饮食的血糖反应很高,会增加患上胰腺癌和结肠癌风险,女性可能会出现子宫内膜癌。癌细胞增殖对血糖有很高的依赖性,所以癌症患者需管控血糖反应。

4、增加生育期风险

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没有控制好体重,使得体重增长过快,从而引起妊娠期糖尿病。若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导致巨大儿,甚至会危及生命。

5、易导致低血糖

吃太多升高血糖的食物会使得大量胰岛素释放,胰岛素的强力降血糖作用会使得高峰后血糖浓度快速下降。若身体血糖调控能力差,餐后两个小时易发生低血糖。若食物中含有的葡萄糖能缓慢释放出,餐后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对胰岛素的需求减少,能避免出现低血糖,特别适合二型糖尿病患者。

6、脸上长痘和长痤疮

餐后血糖和血脂过高会紊乱胆固醇代谢,从而加重性激素平衡紊乱,使得皮肤变得粗糙、长痘和长痤疮。此类人需调控好血糖,积极改善睡眠,调整好心情,多参加运动来改善血液循环,适当吃五谷杂粮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7、容易疲惫和困倦

碳水化合物吸收速度快,可升高血糖,导致大量胰岛素分泌,使得人们餐后困倦,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血糖峰值过后,血糖水平又会降低,下降大脑工作效率,让人们注意力不集中。

8、不利于食量控制

吃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饱腹感特别差,吸收速度快,饭后几个小时就会出现饥饿感,易让人们暴饮暴食而导致身体肥胖。

9、增加患上慢性衰老性疾病的几率

餐后血糖升高会促进多种疾病发展和发生,常见的有视网膜病变和老年痴呆症,同时也会引起白内障和肾功能障碍。

温馨提示

没想到血糖控制不好,居然会带来这么多的危害,因此要引起人们重视积极。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定期做血糖检测,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发生感染。及时找出引起高血糖的原因,然后针对性治疗。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可采取少量多餐原则。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脏不好有哪些表现?出现这6种情况要小心!

引起心脏病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缺乏营养锻炼、不健康的饮食结构以及有心脏病家族史。心脏对于人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旦心脏异常就会引起一系列的症……详细>>

总是口渴尿多或是高血糖 控制血糖有哪些办法?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糖尿病患者,几乎每个糖尿病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症状,就是高血糖。高血糖给患者造成了很多的影响。那么人们对于高血糖的症状……详细>>

心脏不好有哪些症状?这4个症状不能忽略!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脏器都会逐渐衰退,心脏也是如此。心脏就如同车上的发电机一样重要,心脏通过不断的收缩和舒张,把血液射入到主动脉,推动……详细>>

血糖检查讲究多 这几点要做好

高血糖对我们的身体的损伤可以说会非常大的,控制不当可能还会导致糖尿病。因此,无论何时,将血糖值保持正常或接近正常,都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详细>>

控血糖先管好口腔 血糖控制的妙招有哪些

近日,来自北京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口腔菌群是导致糖尿病口腔并发症的一个原因,糖友们控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