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莫名心悸腹痛乏力可能焦虑障碍

2009-08-18 13:55: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每次孩子外出迟迟未归,等待的母亲反复拨打电话找寻,同时胃肠道绞痛发作,不得不急匆匆赶往医院挂急诊,到了医院还未用药,病痛却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距离拜访客户还有一个小时,职业经理人驾车行驶在高架路上,虽然有些拥堵,半小时内赶到客户的公司还是绰绰有余,但是精力充沛的他突然气力全无,无法继续开车,只得让交警请来拖车;
    
    人到中年,经常心悸、气短、眼皮跳、偏头痛,但始终查不出病因,也没发现任何器质性疾病……
    
    类似的病例在现实生活中不胜枚举。在排除了生理上的疾病之后,人们要意识到这些状况可能与心理疾患有关,是心理病症的躯体症状,建议向临床心理科医生咨询,查一查是否和“焦虑障碍”沾上了边。
    
    人生一世,不可能不出现焦虑。焦虑是一种常见情绪,是正常人所具有的一种情感反应,人们在不同场合可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焦虑。有时保持一定的紧张焦虑状态来应对考验和挑战,也是必须的。
    
    但是,当焦虑的严重程度与客观的事件或处境不相称,或持续时间过长则为病理性焦虑。临床上称为焦虑症状,表现为精神症状和躯体症状。精神症状是指一种提心吊胆、恐惧和忧虑的情绪状态,常伴有紧张不安;躯体症状是在精神症状基础上出现自主神经系统机能亢进症状,如心悸、气短、胸闷、口干、出汗、肌紧张性震颤、颤抖或胃肠道痉挛等。
    
    焦虑障碍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精神障碍疾病,以焦虑症状为主要表现。根据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今年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焦虑障碍患者人数多达5700万人,这一数字还不包括18岁以下人群的发病人数。日前,我国首届全国焦虑障碍学术会议披露,超过90%的焦虑障碍患者未能得到治疗,焦虑障碍已成为我国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东丰教授介绍,焦虑障碍患者的社会支持功能往往严重受损,这可能引起患者出现抑郁障碍。临床研究表明,焦虑和抑郁共病与单纯的焦虑或抑郁障碍相比,具有更加严重的症状和社会功能损害以及病程慢性化、预后效果较差等特征。此外,焦虑和抑郁共病还有可能导致更高的自杀率。
    
    焦虑障碍患者迫切需要得到有效的治疗,经专科医生处方,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新型抗抑郁药盐酸帕罗西汀针对强迫障碍、社交焦虑障碍和惊恐障碍等焦虑障碍有效,对抑郁障碍也有良好的疗效。此外,在获得较好的疗效后,继续服用对惊恐障碍、社交焦虑障碍、强迫障碍和抑郁障碍的复发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张明园教授强调,焦虑障碍患者常常由于各种因情绪引起的躯体症状,反复求诊于心血管、消化、神经内科等临床科室,而成为基层医疗资源的高频率使用者。为此,非精神、心理科医生对焦虑障碍的诊断和治疗也需要得到科学的指导,以满足广大患者迫切的医疗服务需求,同时避免不必要的医疗开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障碍诊治将有据可“医”

详细>>

焦虑障碍是病吗?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是焦虑障碍!

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加快,各种压力使人透不过气,也导致各种精神疾病,其中焦虑障碍是常见的一种。据调查统计,有1/3的人曾经被焦虑障碍所困扰。……详细>>

贾福军:焦虑障碍成青年精神杀手

近年来,我国报告的焦虑障碍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更有回顾性研究显示2002年度的焦虑患者已是1992年度的4倍左右。详细>>

社交焦虑障碍如何治疗

社交焦虑障碍如何治疗?社交焦虑障碍是一种对任何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忧虑的精神疾病。患者在陌生人面前或在一些社交场合,会出现一种……详细>>

轻性心理障碍需关注 失眠和焦虑障碍有可能诱发抑郁

随着社会竞争加剧,精神心理问题越发突出,失眠症、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障碍像感冒一般普遍。据最新的研究资料显示,中国人群中焦虑障碍的患病率……详细>>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