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贾福军:焦虑障碍成青年精神杀手

2012-09-13 10:26:12    作者:余莎  家庭医生在线

贾福军:焦虑障碍成青年精神杀手

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 贾福军教授

  过去几年,人们越来越多的认识到抑郁症这种精神疾病,但是,近年来年轻人心理问题频发,让专科医生们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现实:焦虑障碍已经成为困扰年轻人的常见问题之一,但人们却对其知之甚少,因而焦虑障碍的就诊率比抑郁症更低,这将为社会和患者个人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焦虑障碍发病率高,已达5.63%

  近年来,我国焦虑障碍患者发病呈上升趋势,2008年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焦虑障碍的患病率已达5.63%,其中男性发病率为4.06%,女性发病率为7.25%。“根据流行病学的统计,超过5%的发病率都可以算作高发病率。” 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教授指出,80-90%的焦虑障碍在患者35岁以前发病,其中,又以10-25岁是发病的高峰期,高校新生、职场新人是较为显著的焦虑障碍高发人群。“控制焦虑障碍的发病率是全社会面临的紧急问题。”

  焦虑障碍不治疗后果很严重

  “由于焦虑障碍的症状没有抑郁症那么难受,人们对焦虑障碍的耐受往往比抑郁症更强,因此尽管焦虑障碍的患病率高于抑郁症(患病率4-5%),但在门诊中,我们接触的病人,6成是抑郁症,只有4成是焦虑障碍。”贾福军教授指出,这与人们对焦虑障碍还未充分认识有很大关系。

  焦虑障碍如果长期拖延得不到治疗,很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在关于自杀的调查中,研究者们发现,自杀未遂者总的精神障碍发生率为69.46%,排第二位精神障碍为焦虑障碍,占38.91%,治疗焦虑障碍的费用,也大约是一般人口的9倍。在各种焦虑中,惊恐障碍和社交焦虑障碍是最影响生活质量的,前者的自杀率大约是其他精神疾病的2倍,后者的平均病程可长达20年,会严重损害患者的社会功能和人际关系。在美国,焦虑障碍的终生患病率高达31%。

  识别焦虑障碍 长期胸闷腹泻别大意

  年轻人是焦虑障碍的主要患病人群,那么有焦虑问题的人如何进行自我识别呢?

  据贾福军教授介绍,焦虑障碍患者常有各种情绪相关的躯体化症状,例如“头痛、胸闷、心悸、腹泻如果长期求诊与对应躯体疾病科室却无法确诊,很可能是患有焦虑症。”实际上,在门诊中,11.7%的焦虑症患者是在神经内科看头痛被发现的,消化内科、心内科和妇科也是容易发现焦虑的科室,“前提是这些医生对精神疾病要有一定认识,否则很容易造成误诊。”

  “没有原因的持续担心、忧虑,在某些情境下难以自控地搓手顿足、不停来回走动,或做一些无目的的小动作也是焦虑障碍的常见症状。”贾福军教授补充说,如果这些情况已经严重到影响生活,患者则应该考虑到精神科就诊了。“及时正确的药物和心理治疗,一般半年左右就可以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链接:什么是焦虑障碍

  焦虑障碍,是一组以焦虑为主要临床相的精神障碍,症状表现为精神症状和躯体症状,分为多个亚型,主要包括广泛性焦虑障碍 (GAD),强迫症 (OCD),惊恐障碍 (PD),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社交焦虑障碍 (SAD),尽管每一种焦虑障碍在不同的患者身上的症状表现各异,但是它们都会引起极度的恐慌或担忧,从而干扰正常的生活方式。例如,广泛性焦虑障碍患者的惶惶不可终日可严重损害患者的日常社会功能;而社交焦虑障碍的平均病程更是达到20年,严重影响青少年心理行为发育、破坏人际关系、甚至导致社会隔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贾福军
擅长疾病:
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治和精神障碍的鉴定。 [详细]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障碍发病率 焦虑 贾福军 焦虑障碍

焦虑障碍是病吗?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是焦虑障碍!

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加快,各种压力使人透不过气,也导致各种精神疾病,其中焦虑障碍是常见的一种。据调查统计,有1/3的人曾经被焦虑障碍所困扰。……详细>>

社交焦虑障碍如何治疗

社交焦虑障碍如何治疗?社交焦虑障碍是一种对任何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忧虑的精神疾病。患者在陌生人面前或在一些社交场合,会出现一种……详细>>

恐怖性焦虑障碍发病因素是什么

恐怖性焦虑障碍发病因素是什么?恐怖性焦虑障碍简称恐怖症。是以对某种特定的事物或情境引起强烈的、持续的和不合理的恐惧为特征,常伴发回避行……详细>>

广泛性焦虑障碍是怎么回事?教你3种方法来缓解

在面临某些事情时难免会出现焦虑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当焦虑影响到正常工作和学习时,就要引起警惕了,长时间下去可能会发展成抑郁……详细>>

焦虑障碍长期得不到缓解,当心造成这5大健康危害!

焦虑是一种生活中出现频率比较高的情绪,适当的焦虑能够使人上进,不当的焦虑则是一种心理疾病,被称之为焦虑障碍,如果一直都得不到有效的缓解,……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