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狂犬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破伤风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高温天易情绪“中暑” 注意调节心态

2009-07-08 14:43: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进入夏季,厦门市各医院的外伤急诊人数随着夏日气温一样“步步高升”。医生指出,高温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人们常常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容易出事故。为此,医生提醒市民,盛夏要注意调节好心态。 

  “入夏后每天晚上都要接到十几例酒后车祸、打架受伤的病人,特别是凌晨2点以后。”第一医院急诊外科庄晖医生告诉记者。“夏日高温会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使大家容易感觉心烦气躁。心情一烦躁,人们就容易为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而大动肝火,甚至不惜拳脚相加。”

  夏日里人们也喜欢喝啤酒解暑,不少人饮酒之后情绪失控。另外,受夏日炽热阳光的作用,许多司机开车时容易感到烦躁,产生飙车的心理。高温天气也会使驾车司机出现生理失调的现象,他们容易感觉疲劳,而且视力、对距离的判断能力等都降低。 

  除了打架斗殴、车祸“挂彩”住院治疗外,不少市民也因为宠物闹情绪而被咬伤送医。中山医院急诊部护士长冯海珊介绍,该院每天要接诊5—8个不等的被宠物咬伤的病人。“天气炎热,各种动物比较狂躁,再加上市民衣着单薄,被咬伤的事件时有发生。” 

  盛夏里人们要注意不使自己的情绪“中暑”,除了要调整好自己心态外,还要合理安排活动时间。不要疲劳作业,也不可在烈日下或在封闭的空间内呆太久。只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充沛的体力,才能减少和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被动物咬伤后,无论重度咬伤或轻伤,均应立即(伤后3小时内)用3%-5%肥皂水或0.1%新洁尔灭和大量清水清洗伤口,然后用酒精消毒,继之用碘酒涂擦。处理后应立即到就近医疗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谨防“情绪中暑”

夏日闷热来袭,研究显示,三类人群较易出现“情绪中暑”:第一类是平时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的人,长期处在相对紧张的情绪状态,炎热的外部环境很……详细>>

情绪也会中暑 心理调节支招

坐也坐不住,睡也睡不好,无缘无故就想发脾气,一件小事就能引发一场“战争”……天气越来越热了,一些人的心情似乎也越来越糟。详细>>

炎夏将至 慎防“情绪中暑”

炎热的夏天渐渐到来,持续的高温天气不仅会让身体中暑,而且容易使人产生烦躁心理,导致“情绪中暑”。高温闷热的天气容易导致人的情绪和认知行为……详细>>

高温可影响情绪?提供一份“情绪急救包”!

一个人的情绪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所处环境、周围人群、疾病等,同时也易受到高温影响。处于高温天气时,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易出现内分泌紊乱……详细>>

天气炎热易烦躁 小心你的情绪中暑了

9月,天气炎热且温度不降。专家提醒大家,在日常除了要避免身体中暑之外,还要注意不要情绪中暑了哦。据悉,在炎热的9月,约有超过一成半的人会……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