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炎夏将至 慎防“情绪中暑”

2011-05-29 14:19:52      家庭医生在线

  炎夏将至 慎防“情绪中暑”

    炎热的夏天渐渐到来,持续的高温天气不仅会让身体中暑,而且容易使人产生烦躁心理,导致“情绪中暑”。高温闷热的天气容易导致人的情绪和认知行为发生紊乱,在一定程度上对自杀者有“心理”催化作用,因此,大家要多吃清淡食物,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质量;参加一些感兴趣的活动;遇事要心平气和,尽量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态;平时要多与朋友沟通交流,从而缓解心理压力。

  “情绪中暑”易让人有轻生的念头

  曾经发生过多起夏季情绪中暑而导致自杀的事件,各大医院也收治了多名喝农药或吃过量安眠药欲自杀的人。一名44岁的罗女士和婆婆平时就相处得不太和睦。最近,她和婆婆吵架后一时想不开,拿起家中的“杀敌宝”一口气喝了10支。所幸抢救及时,才转危为安。无独有偶,24岁的吴小姐也因一点琐事,服下100多片安眠药,幸好被家人发现,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FDPageBreak}

 

炎夏将至 慎防“情绪中暑”  

    持续的高温对自杀者有心理“催化”作用

  心理专家认为,自杀者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但持续的高温天气所起的“催化”作用不可忽视。气温上升幅度较大时,气候对人体大脑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明显增强,容易导致人的情绪和认知行为紊乱。与此同时,高温天气下,人体难以得到正常充足的休息,再加上食欲低下,容易导致人体内分泌紊乱,在一定程度上会激发人体的激动、烦躁和焦虑情绪,使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状态。

  如何预防“情绪中暑”?

  (1)打造一个“心理空调机”,为心灵吹风纳凉。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经常听听舒缓的轻音乐,或i是静坐沉思,闭上眼睛想像森林、蓝天、大海、冰雪等令人感到凉爽的情境,打造一个“心理空调机”,为自己的心灵吹风纳凉。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切忌暴跳如雷,最好是冷静下来,暂时回避,正如俗话讲的“退一步海阔天空”。

 

${FDPageBreak}

 

 

炎夏将至 慎防“情绪中暑”

  (2)要有意识地保持乐观、宽容的心态。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埃力斯曾提出合理情绪疗法,并用ABC来表示:A代表诱发事件;B指个体对这一事件的想法、解释和评价,包括理性和非理性的信念;C则代表个体情绪和行为的结果,理性信念往往导致乐观快乐的情绪,而非理性信念则容易导致悲观烦恼的情绪。因此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要尽可能以积极的、乐观的态度去理解,与他人相处尽可能以善良、宽容服人。

  (3)要注意劳逸结合,做好自我的时间管理。

  参加游泳、滑冰等全身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耐热能力,而且有利于疏解内心压力。根据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应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养成早睡早起和午休的习惯,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是保证心情舒畅的法宝。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谨防“情绪中暑”

夏日闷热来袭,研究显示,三类人群较易出现“情绪中暑”:第一类是平时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的人,长期处在相对紧张的情绪状态,炎热的外部环境很……详细>>

酷暑夏季如何预防情绪中暑?5招助你快乐度夏!

炎热夏季,骄阳似火,气候闷热且气压低,人们的情绪也容易中暑,其主要症状是心烦意乱、脾气暴躁和行为异常等,那在酷暑的夏季该如何预防情绪中暑……详细>>

天气炎热易烦躁 小心你的情绪中暑了

9月,天气炎热且温度不降。专家提醒大家,在日常除了要避免身体中暑之外,还要注意不要情绪中暑了哦。据悉,在炎热的9月,约有超过一成半的人会……详细>>

高温天易情绪“中暑” 注意调节心态

详细>>

情绪也会中暑 心理调节支招

坐也坐不住,睡也睡不好,无缘无故就想发脾气,一件小事就能引发一场“战争”……天气越来越热了,一些人的心情似乎也越来越糟。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