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高温可影响情绪?提供一份“情绪急救包”!

2023-05-23 08:44:49      

一个人的情绪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所处环境、周围人群、疾病等,同时也易受到高温影响。处于高温天气时,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易出现内分泌紊乱,造成烦躁不安、疲劳感和乏力等;同时也会造成精神亢奋,忍不住的发脾气。

高温是如何影响情绪的?

适当的思考问题几乎不会影响生理活动。但过度思虑可耗伤心神,阻碍脾运化功能。特别是高温天气暑湿严重,暑湿易困脾,过度思虑可造成脾胃不适,主要表现为腹胀、食欲差、反应变得迟钝、便溏等,尤其是脑力劳动者应格外注意,日常做到劳逸结合,防止脾脏被湿邪困扰。

如何调节情绪?

1、调整饮食

适当吃碳水化合物,有助于身心平静。原因在于碳水化合物可刺激大脑分泌神经递质,让人们处于放松状态。

2、充足睡眠

研究表明,适当做梦有助于缓解情绪障碍,即使醒来之后不记得所做的梦。除了晚上睡够7~8个小时外,中午也要抽出30~60分钟的时间午休,有助于调节心脑功能,消除不适症状。

3、听音乐

每天抽出10分钟听一听自己喜欢的歌曲或轻音乐,尝试着学习唱一首最近火爆的歌曲,能帮助释放不良情绪。

4、巧妙利用颜色

一个人的情绪易受到颜色影响,红色可激发起愤怒;深蓝色或黑色颗诱发抑郁;当感觉到紧张或焦虑时,不妨看淡蓝色来让自己冷静。

5、积极暗示

遇到问题时需从多个方面看待,主要是从积极的方面想,这样才能让自己一生过得简单又快乐。每天出门前,对着镜子微笑,哪怕一分钟也能帮助调节情绪。

6、适度运动

合理运动能刺激身体分泌多巴胺,这是一种愉悦激素,利于缓解负面情绪。每天至少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游泳、骑自行车、慢跑和跳绳等,一周至少坚持4次。

7、合理呼吸

感觉到压力时应减慢呼吸速度,尽最大程度向后卷舌头,短短几秒钟就能平衡负面情绪。想要发脾气时需保持深呼吸几秒钟,等情绪稳定时再思考问题。

温馨提示

负面情绪持续时间长或是反反复复,比如经常感觉到悲观和抑郁、总是忍不住的发脾气,还需及早就医,积极排查疾病。必要时型寻求心理医生疏导,以免引发严重的心理疾病。

(责任编辑:家医君 )

送你一个“心理急救包”,快速赶走负面情绪!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遭遇各种挫折和失败。每个人都会出现不良的情绪,如悲伤愤怒、焦虑孤独以及嫉妒等,不要担心,也不要逃避……详细>>

高考生调节“情绪钟”的“减压24式”

众所周知,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生物钟”。这个“生物钟”会自动地提醒我们,什么时候该吃饭了,什么时候该睡觉了。与“生物钟”类似,我们的情绪……详细>>

如何避免情绪失控?怎么调节自己的情绪?

当我们谈论情绪失控时,它常常指的是负面情绪的爆发,如悲伤和愤怒、厌恶和尴尬等等。虽然大多数负面情绪都可以进行一些调节,如快速警告、自我保……详细>>

高温天易情绪“中暑” 注意调节心态

详细>>

饮食可影响情绪?看看你吃对了吗!

一个人的情绪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所处的环境、工作、周围的人群以及饮食。肠道菌群环境跟大脑功能紧密相连,肠道生成大部分血清素,血清素可影……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