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所谓自由:火车和车轨

2009-06-04 00:13: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一天,一列火车怒气冲冲地对躺在他身下的车轨说:“我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只能在你们这两条只有一米多宽的铁轨之间活动,到现在都有10多年了啊!你们看看人家汽车,走遍了东西南北,游遍了名山大川,多自由啊!臭铁轨,你们怎么一直对我纠缠不休,不给我一点自由呢?”

    车轨笑了笑说:“火车老兄,话你可不能这样说呀,我们这样做也完全是为了你好啊。只有在我们的约束之下,你才能在火车道上行动自如。假如我们不约束你,那么你离开了我们车轨,就会寸步难行!”

    火车听了,很不耐烦地说:“你们别再哆嗦了,今天无论如何我也不会再受你们的约束了,谁也别想再管我了,我一定要享受到最充分的自由!”

    说完,这列火车奋力地一挣,挣脱了两道铁轨。他要奔向远方,去享受他心目中的最充分的自由。可是他刚奔跑了不到10米,就一头裁进了火车道旁边的深山沟里,摔了个七零八落。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任何自由都是在一定纪律约束之下的自由。一心想追求自己想象中的自由的人,最终也必然得不到真正的自由。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由与生命

详细>>

李银河:女人就是要自由

当代最富有争议的社会作家李银河,以“丰富多彩””的性知识在中国文坛刮起了一股“臭气熏天”的肉欲文学;婊子文学,把所谓的性知识性教育统统……详细>>

80/90后:婚恋“不自由”之烦恼

下面的文章中提到的实例,都是来自心理咨询的真实个案(人名均为化名)。该文章在《人生》杂志上发表后,引起许多年轻人及其父母的共鸣和关注。详细>>

要想自由,首先要选择接受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是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著名诗句,写出了我们对自由的无比向往。一个40多岁的朋友说,他们高……详细>>

自由职业者最易惹上心理问题

SOHO一族总是令人羡慕:可以讲别人挤公交或开车上班的时间用来休息、听音乐,或者悠闲的喝一杯咖啡,慢慢开始工作。 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