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自言自语利于身心健康?喜欢自言自语居然有这5大好处!

2021-01-03 06:21:31      

在生活中,经常看到有的人会自言自语。如果一个人经常自言自语的话,可能会让人觉得精神有问题,但其实这种看法是非常不正确的。自言自语可以调节情绪,对于心理健康是有促进作用的。除此之外,自言自语还有其他的好处。

自言自语的益处有哪些?

1、减少压力

压力是很正常的,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压力可能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增加疾病的风险。可以通过许多方法来减轻压力,与自己交谈就是其中的一种。很多人压力大的情况下,会不自觉地自言自语,这也是有原因的。当然这种方法对于减轻压力的效果有限,想要真正缓解压力,还需要其他的方法一起使用。

2、减少孤独感

很多人都会感到孤独,孤独是一个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孤独感会增加焦虑和抑郁的风险,也会增加脑部疾病和心脏疾病的风险。如果觉得孤独的话,自言自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孤独的作用,从而改善健康状况。

3、有助于调节情绪

情绪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对于有的人来说,控制情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对于情绪激动的人来说,和别人交谈无法控制很多因素,很容易变得激动,但是和自己交谈可以避免过于情绪化,有助于让自己更平和,可以变得理性和积极的思考。

4、改善人际关系

自言自语虽然是和自己的交流,但是对于改善人际关系也是有帮助的。自言自语可以让自己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使自己的思考更加理性,同时建立更好的同理心,从而建立更好和更健康的关系。

5、组织自己的想法

每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聊天技巧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在这方面表现比较差,有些时候词不达意,有的时候逻辑混乱,无法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这个时候,自言自语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可以组织好想法和语言,然后和自己一遍遍对话,在和别人交流的时候可以表现的更好。

与自己交谈不仅是一种正常的行为,而且是改善身心健康的好方法。自言自语可以更好地面对压力,也有助于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平时自言自语,但是和别交流太少的话,对心理健康也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自言自语可缓解精神压力

现代心理学家发现自言自语是一种最健康的解决精神压力的方法。人们有心事可以跟伴侣、朋友、儿女说,也可以参加一些活动。如果身边没有人,心理……详细>>

为什么总是喜欢自言自语?教你4种方法来克服!

自言自语分为习惯性和精神性,对于从小养成自言自语习惯的人难以改变,可通过干预的方式来控制。但当患有精神分裂症时可引起自言自语,必须选择正……详细>>

为什么总是自言自语?教你2个好方法来纠正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喜欢自言自语的人群,虽然看起来非常奇怪,但是此类人群做事时比较镇静,通过自言自语能调整思维,同时缓解了矛盾。详细>>

为什么有些人总会自言自语?应该怎么办?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怪咖喜欢自言自语,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自言自语能够让他们变得更加放松和镇静,同时也缓解了矛盾,调整了思维,不妨来了解……详细>>

心理医师提示自言自语可减压镇定情绪

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