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精神分裂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缓

为什么有些人总会自言自语?应该怎么办?

2019-06-25 06:41:52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怪咖喜欢自言自语,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自言自语能够让他们变得更加放松和镇静,同时也缓解了矛盾,调整了思维,不妨来了解一下自言自语的原因。

为什么有些人会自言自语?

自言自语也能够让自己内心变得平静,通过大声的自我对话能够调整混乱的思维,尤其是在过度疲劳以及紧张的时候,出现自言自语。当面临矛盾的时候,通过自言自语能够完成角色扮演,全面的看待问题,从而缓解了矛盾。另外也能消除不良的情绪,当过度紧张焦虑或者忧虑时,自言自语能够宣泄出来。部分人群在睡眠过程中会胡思乱想,这样出现负面情绪,通过自言自语能够终止不必要的忧虑,减轻了消极的情绪,让人们变得更加积极健康。

如何来治疗自言自语?

1、学会让自己放松

长时间待在高压力的环境中,不能让心情得到放松,导致精神压力过大,会通过自言自语的方式来减轻压力,此类人群可以坚持深呼吸来调节情绪。另外也可以通过专注的方式来控制自控力,在社交情景中要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自己身体上,不但让人们精神紧张,同时也会出现自言自语,不妨把注意力转移到社交对象上或者环境中。除此之外自言自语的行为有可能是从小养成的,最好是使用认知行为主义的方法来干预,主要通过奖励或者惩罚的方式来消除此不良的行为。

2、学习相关的社交技巧

部分人群因为不知道如何社交,缺乏一定的社交技技巧,从而自言自语,这属于无效的沟通。不妨多学习一些社交技能,来减少此行为。若是非常严重的话,同时伴有幻想以及妄想,提示着精神分裂症的前兆,要及时去医院做系统的身体和精神检查,看看是否出现了精神疾病或者大脑病变。

温馨提示

除了自言自语之外,如果其他方面都正常的话,不必过于担心,这样能够排解内心的压力,患者要学会放松转移注意力,经常泡泡澡或者泡脚的方式,让心情比较放松。在思考问题时尽量抽烟或者咀嚼口香糖能减少自言自语。遇到问题时可以和朋友或者家人一起交流,整理好思绪,学会释放压力,培养自立的能力。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言自语的应对 自言自语的原因 自言自语

为什么总是喜欢自言自语?教你4种方法来克服!

自言自语分为习惯性和精神性,对于从小养成自言自语习惯的人难以改变,可通过干预的方式来控制。但当患有精神分裂症时可引起自言自语,必须选择正……详细>>

为什么总是自言自语?教你2个好方法来纠正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喜欢自言自语的人群,虽然看起来非常奇怪,但是此类人群做事时比较镇静,通过自言自语能调整思维,同时缓解了矛盾。详细>>

自言自语利于身心健康?喜欢自言自语居然有这5大好处!

在生活中,经常看到有的人会自言自语。如果一个人经常自言自语的话,可能会让人觉得精神有问题,但其实这种看法是非常不正确的。自言自语可以调节……详细>>

自言自语可缓解精神压力

现代心理学家发现自言自语是一种最健康的解决精神压力的方法。人们有心事可以跟伴侣、朋友、儿女说,也可以参加一些活动。如果身边没有人,心理……详细>>

心理医师提示自言自语可减压镇定情绪

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