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什么会自言自语 孩子自言自语怎么办

2017-11-10 09:30:39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总会发现孩子一个人玩的时候,总喜欢自言自语。而且说起来还津津乐道,十分有感情色彩。孩子会这样自言自语是怎么回事?当孩子自言自语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办?

孩子为什么自言自语

3岁以后的孩子常常边玩边嘀咕,一个人絮絮叨叨地不知在说些什么,这种自言自语的现象,心理学上称为独白。人的语言有内部语言和外部语言之分,3岁前的孩子以学习外部语言为主,随年龄的增长其内部语言才逐渐形成。孩子的自言自语正是从外部语言向内部语言的一种过渡。

这种语言现象有时是在孩子游戏过程中出现的。如:一个孩子在画画,一面画,一面嘀咕:“这是山,山前有个亭子,屋前有条小河。啊,冬天河冻了,小朋友在上面滑冰,小红也在滑……”这种自言自语可能会一直持续到把这张画画完为止。这是一种游戏语言,也是行动的伴奏。另一种情况是在遇到困难时发生独白。如:孩子在拼图时遇到困难,就说:“这个放在那里?不对。这是个什么?唉!这应该放这儿。噢!对了,对了。”这时,孩子说话比较简短、零碎,旁人听了难以理解。这就是问题语言,是孩子在碰到困难时,常常在自言自语中寻找解决办法的一种语言。

孩子的自言自语,不仅是孩子活动的一部分,而且伴随并加速了孩子的活动。它也是一种语言的自我调节机能,能调节孩子的行为,帮助孩子驱除孤独。因此,这种自言自语是正常的,不必加以阻止,因为它有助于孩子语言的发展。自言自语是孩子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是学习语言的必经过程。

孩子自言自语怎么办

1、如果孩子其他一切正常,父母不必为孩子自言自语而担忧,注意对孩子进行对方面的正确引导。如果孩子在给自己讲故事的语言中有暴力倾向,要注意孩子是不是接触太多暴力的或攻击性的故事。

2、父母不需要特别鼓励孩子进行自言自语,这只是一个过程,过多的鼓励他会造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然进入内部语言的进程。3

3、如果发现孩子除了自言自语外,从不跟周围人说话接触,整天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就要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幼儿心理方面咨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言自语怎么办 自言自语原因 自言自语

宝宝自言自语是有病?自言自语的宝宝更聪明

宝宝独自一人的时候,总是喜欢自言自语,是宝宝有什么问题吗?不是,自言自语是宝宝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来的,妈妈不用过分担心,而且自言自语的宝……详细>>

孩子自言自语不是病 家长该如何引导

细心的父母可能会发现,孩子在独自游戏时,常常会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还常常自言自语,时而与这个角色对话,时而又与另一个角色对话,好像他正在……详细>>

“自言自语”都是聪明宝宝?

当再次面对孩子的自言自语时,家长不要不以为然,要鼓励他们在游戏和其它活动中多讲话,要耐心琢磨他们的话,注意孩子的不解、疑惑,并给予一定的……详细>>

宝宝自言自语是成长的必经过程

妈妈大可放心,不到3岁的宝宝自言自语不是什么不好的表现,也不是心理异常,而是宝宝学习语言必经的一个过程。 详细>>

不必过分担心孩子的自言自语

经常发现有的幼儿边做游戏边嘀嘀咕咕,自言自语。父母看见这种现象感到很奇怪,甚至认为孩子得了病。专家指出,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是幼……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