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正文

急性疼痛怎么办?这5个方法对你或许有帮助

2022-10-10 16:14:01      

急性疼痛在日常生活中也极易发生,往往需要及时进行处理,要不然则有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比如使疾病进一步加重,或者使原有的急性损伤变得更加严重,因此要掌握急性疼痛发作的时候如何处理的方法,对缓解病情有一定的帮助。

哪些方法能够缓解急性疼痛?

1、 辨别类型

急性疼痛发作的时候,首先要辨别疼痛的类型,只有这样才能够找到具体的致病因素,要不然则没有办法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比如痛风或者急性损伤导致的急性疼痛,这种痛苦通常会让患者无法承受,此时要及时针对病情进行加强处理,比如冷敷或者降尿酸。

2、 评估病情

通常引发急性疼痛的疾病发展的速度也特别快,此时除了药给患者止痛,还要对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评估,毕竟有些疾病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威胁患者的生命,比如骨折或者局部受损等情况引发的剧烈疼痛,要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选择,如果身体情况比较差,则要及时进行复位等治疗,如果身体情况比较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保守治疗。

3、 麻醉止痛

如果疼痛感特别的剧烈,患者已经无法承受,但是却因为一些原因不能够进行治疗,则要选择麻醉进行止痛。另外因为手术创伤导致的急性疼痛,也可以通过麻醉进行止痛,因为严重外伤导致急性疼痛时,也可以采取局部麻醉的方式止痛。

4、 使用止痛药

如果疼痛感特别的剧烈,但是疾病的发展速度并不是很快,则可以通过服用止痛药的方式止痛。比如手术后伤口疼痛, 或者因为损伤以及感染导致急性疼痛的患者,都可以通过服用止痛药止痛,但不能够长时间使用,避免副作用的产生。

5、 物理治疗

由于急性扭伤挫伤或者炎症引发的急性疼痛,可以通过物理治疗的方式缓解疼痛,比如冷敷、热敷以及电疗等方法,虽然并不能够在短时间内完全消除疼痛,但是却可以帮助患者缓解疼痛感。

温馨提示

因为脱臼或者严重骨折导致急性疼痛的患者,建议及时的复位,既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患者解决疼痛,也可以让患者能够更快的恢复,避免因过度撕裂或者牵拉对患者造成更大的伤害,或者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脖子疼痛怎么办?5个方法或许可以缓解

脖子是一个非常灵活的部位,而且承担着头部的所有重量,因此有时候也会因为一些因素而出现不适感,比如疼痛则是常见的一种症状,有些人是轻微的疼……详细>>

冬季膝盖疼痛怎么办?送你6招可帮助缓解疼痛!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一部分老年人易出现膝盖疼痛,严重的话不能正常行走,降低其生活质量,增加心理上负担,该如何缓解膝盖疼痛问题呢。详细>>

尾椎骨疼痛怎么办?推荐这5个方法帮你缓解

尾椎骨也就是脊椎骨的最后一块,此部位的脂肪少,易受伤和疼痛。尤其是对于久站久坐的人,易出现尾椎骨疼痛,那该如何快速缓解呢。详细>>

头疼炸裂不知如何是好?这5个方法可以帮助到你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头疼的毛病,头疼起来非常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让人无法真正投入,特别影响效率。头疼起来也是非常难受的,让人感到很大的……详细>>

急性腹痛怎么办?3个小方法帮你来缓解!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之中都可能会遇到这样的状况,即突然间腹痛。有的急性腹痛患者可能会出现痛得直不起身的状况,而对于这类患者来说,有一些常见的……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