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肌肉酸痛怎么办?教你5招可快速缓解!

2022-05-31 10:11:00      

肌肉酸痛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大多是由于生理性原因导致的,比如长期工作或者剧烈运动,因为此时肌肉会分泌出大量的乳酸,虽然生理性肌肉酸痛并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却会让人感到不适,因此要及时找到缓解肌肉酸痛的方法。

肌肉酸痛怎么办?

1、进行拉伸

如果是由于剧烈运动导致的肌肉酸痛,则需要在运动之后进行拉伸,一般拉伸需要持续半分钟到一分钟的时间,能够帮助肌肉放松,缓解酸痛感。因为在锻炼的时候,肌肉长时间保持紧张的状态,突然停止运动,但是却没有进行拉伸,则会对身体造成强烈的刺激,导致酸痛感的产生。

2、冷水沐浴

冷水沐浴能够缓解肌肉的疲劳,降低肌肉因为损伤或者长期工作而发炎的可能性。这种方法比较适合劳损过度引发肌肉酸痛的人。因为劳损过度导致的肌肉酸痛,往往是因为长时间的积累导致的,通过单纯的拉伸运动并不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还需要配合冷水沐浴,降低发炎的几率。

3、适当的补充营养

由于剧烈运动导致的肌肉酸痛,也可以通过适当补充营养的方式缓解。一般在运动30分钟之后肝糖就会开始修复,此时需要进行糖类的补充,能够降低肌肉的硬化和酸痛的程度,建议在大量运动之后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对身体的恢复有一定的帮助。

4、补充水分

一般情况下肌肉酸痛都是由于在运动过程中产生乳酸导致的,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多喝一些水来进行缓解,因为水能够促进身体的水代谢,帮助身体排出乳酸,从而减轻肌肉的酸痛感。

5、药物治疗

如果肌肉酸痛的情况比较严重,通过以上几种方法都没有得到缓解,则有可能肌肉已经出现了炎症或者其他病理性原因,此时需要通过药物进行治疗,可以选择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和消炎药物,无论使用哪种药物缓解疼痛,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温馨提示

在运动的时候要提前做好热身动作,运动之后则要进行拉伸运动,对避免肌肉劳损导致肌肉酸痛有一定的帮助。肌肉酸痛大多是由于运动过度或者不当导致的,一般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却会对患者的生活和行动造成不便,因此要通过各种方法解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酸痛的缓解方法 肌肉酸痛

胳膊肌肉酸痛怎么办?教你5个方法可以缓解!

在平时的生活当中,难免会因为各种因素出现胳膊肌肉酸痛的情况,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给人体带来实质性的伤害,但是却会使人感觉特别的不舒服,……详细>>

肌肉酸痛是怎么回事?分为3大类型应了解!

相信大部分健身以及剧烈运动的人群会出现肌肉酸痛感,尤其是对于第1次运动的人群来说,第2天醒来之后酸痛感会加剧,要了解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肌……详细>>

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有在运动后感到肌肉酸痛的现象,并且又是还会好多天都没有所缓解,这是为什么呢?想要避免运动后肌肉酸痛,有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详细>>

运动完以后浑身疼?快试试这5个方法,解决运动健身后的肌肉酸痛!

运动给人带来的好处是数不清的养成运动的习惯,对于人们的健康来说非常的有益。培养运动的习惯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刚开始没有运动基础,也没有……详细>>

头痛难忍怎么办?送你9招,快速缓解头痛!

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发病率较高,可以分为神经性头痛和继发性头痛。引起头痛的原因比较复杂,与饮食、内分泌以及精神等因素有关。头痛会给患者……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