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肌肉酸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胆固醇筋膜炎上呼吸道感染水中毒

肌肉酸痛是怎么回事?分为3大类型应了解!

2019-11-26 08:51:17      

相信大部分健身以及剧烈运动的人群会出现肌肉酸痛感,尤其是对于第1次运动的人群来说,第2天醒来之后酸痛感会加剧,要了解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肌肉酸痛并且做好缓解工作。

肌肉酸痛分为哪些类型?

1、急性肌肉酸痛

训练过程中或者训练后短时间内出现了肌肉酸痛,这属于急性的,是身体发射出来自我保护的信号,提示着人们的运动强度过大,此时需要有足够的休息。按正常来说,训练两个小时之内乳酸就会被快速的代谢排放而且恢复到正常。每次训练前至少也有10分钟的热身运动,训练完成后要对目标肌肉群进行拉伸,这样能减轻酸痛感。另外也可以对酸痛的肌肉进行冰敷,也可以在40℃水里泡澡20分钟。

2、延迟性的肌肉酸痛

部分人群训练完成后身体没有异常,但是第2天醒来之后肌肉却有强烈的酸痛感,这就是所谓的延迟性肌肉酸痛。一般训练后12~48个小时之内会出现,此类人群运动前至少有10分钟的热身训练后,要对肌肉群进行牵拉放松训练。48个小时之后可使用热水对局部进行冲洗。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比较丰富的食物,能为身体提供能量以及营养,帮助身体快速恢复正常。人们在睡眠休息的过程中才会进行蛋白质合成、激素分泌以及五脏六腑的排毒,所以每天要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3、急性扭伤或者拉伤

人们在训练过程中或者训练后突然出现剧烈的疼痛,也有一部分人群肌肉稍微活动发力就会有撕裂性的疼痛,说明现在已经受到了损伤,此类人群可以对局部进行热敷,把受伤的肢体抬高,防止淤血太多。

温馨提示

每次运动前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让肌肉慢慢的适应新压力之后,在适当的增加运动量,这样能防止延迟性肌肉酸痛的产生。一部分人群平时很少运动,偶尔运动一次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此类人群要控制运动的强度以及时间,不能突然的做剧烈运动,非但达不到一定的减肥和锻炼目的,反而会对身体带来不可逆的损伤。运动要长时间坚持下去并且保持一定的规律性,能提高身体的耐受力,防止肌肉拉伤。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酸痛的类型 肌肉酸痛的原因 肌肉酸痛

肌肉酸痛怎么办?教你5招可快速缓解!

肌肉酸痛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大多是由于生理性原因导致的,比如长期工作或者剧烈运动,因为此时肌肉会分泌出大量的乳酸,虽然生理性肌肉酸痛并……详细>>

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有在运动后感到肌肉酸痛的现象,并且又是还会好多天都没有所缓解,这是为什么呢?想要避免运动后肌肉酸痛,有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详细>>

胳膊肌肉酸痛怎么办?教你5个方法可以缓解!

在平时的生活当中,难免会因为各种因素出现胳膊肌肉酸痛的情况,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给人体带来实质性的伤害,但是却会使人感觉特别的不舒服,……详细>>

运动完以后浑身疼?快试试这5个方法,解决运动健身后的肌肉酸痛!

运动给人带来的好处是数不清的养成运动的习惯,对于人们的健康来说非常的有益。培养运动的习惯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刚开始没有运动基础,也没有……详细>>

胳膊抽筋疼是怎么回事?软肋疼痛是怎么回事?

当今社会科技越来越发达,娱乐项目越来越丰富。尤其是电子产品的高速发展,对我们的生活习惯产生了较大的冲击。现在的年轻人在空余的时候,很少会……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