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头痛难忍怎么办?送你9招,快速缓解头痛!

2021-01-16 08:13:24      

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发病率较高,可以分为神经性头痛和继发性头痛。引起头痛的原因比较复杂,与饮食、内分泌以及精神等因素有关。头痛会给患者的身体造成影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为了快速缓解头痛,必须要掌握常见的治疗头痛的小窍门。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快速止头痛的小窍门呢?

1、多喝水

脱水是引起头痛比较常见的原因之一,要想快速的缓解头痛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喝白开水或新鲜的果汁,避免饮用咖啡或浓茶等刺激性饮料。

2、进行头部按摩

缓解头痛症状,可以对头部进行按摩,用双手食指或拇指在头部区域轻按,能够放松全身的肌肉,改善血液的循环,再按压7~15秒之后松开双手反复进行按摩。

3、按时进餐,平衡饮食

不按时进餐饮食结构不均衡也是头痛的诱因之一,身体各器官组织发挥正常的功能,必须要保证营养的充足,饮食结构不均衡体内无法摄取足够的营养,就有可能导致低血糖现象出现,进而引发头痛症状。

4、保证枕头的高度

睡眠质量与头痛的发生有一定的联系,当睡眠质量不高或睡眠不足时就容易引起头痛,必须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要睡6~8个小时,在睡眠过程中还必须要选择舒适的睡眠姿势,睡觉时枕头的高度不能过高,要保证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

5、闭目养神

当患者出现头痛症状时需要闭目养神,安静休息,可以选择在光线较暗的房间内放松紧张的情绪,使背部、颈肩部的肌肉得到放松。在闭目养神过程中,还应该避免故意挺直身体,要保持正确的姿势。

6、用热水冲后背

当患者头痛难忍时可以选择用热水冲后背,用热水淋浴时热水直接冲打头部脖子以及后背可以缓解头部颈部肌肉紧张的状态,另外温度过高可以促进血液的流动,也能够帮助患者缓解头痛。

7、保持微笑

保持心情的愉悦,适当的微笑对于轻度头痛具有治疗的作用,当微笑时大脑会释放较多的欣快激素,有助于缓解患者的疼痛。另外保持心情的愉悦,做一些有益身心的事情,使全身放松能够转移疼痛带来的烦躁

8、听一些舒缓的音乐

头痛期间可以听一些自己喜欢听的音乐,能够缓解压力,闭上双眼多想一些愉快的事情。另外还可以进行深呼吸训练,多呼吸新鲜的空气,也是应对头痛一种比较自然的疗法。

9、外出散步

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增大,患者就会出现头痛症状,要想缓解疼痛可以离开压力的环境,多出门散步或者将注意力转到其他事情上面,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全方位的放松。

加强日常生活的管理,注重对情绪的调节,能够有效的防止头痛的出现。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让身体适应睡眠的规律,定期进行锻炼,有助于颈肩部位肌肉的放松,还能够缓解压力。头痛一般情况下不会引起比较严重的后果,但是会对工作和情绪产生很大影响,因此经常头痛的患者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缓解头痛的方法 头痛的改善方法 头痛

快速缓解头痛的6个小妙招 简单实用!

相信许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过头痛的种种困扰。比如说生活中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工作上遇到一些棘手的事不能处理,种种不良的因素都会引起头……详细>>

突发头痛怎么办?快速缓解头痛的6个方法

头痛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涉及到各个科室,尤其是在神经系统疾病中多见,其病因十分复杂。头痛,有时候是精神方面的,有时候是身体方面的。……详细>>

经常头痛要警惕这3种疾病,教你6招快速缓解头痛!

大部分人都有过头痛的烦恼,它是一种神经系统的症状,很多时候不仅只有头痛,可能还会伴有发热、恶心、呕吐的症状,严重时患者还能感觉到头上的神……详细>>

头痛真难受,用这个小妙招可快速缓解头痛!

头痛是很常见的疾病之一,特别是中老年,更容易患上头痛。而头痛的原因有许多,可能是紧张焦虑情绪导致,也可能是工作生活压力、睡眠不好或者是颈……详细>>

“心乱目眩,头痛难忍” 头痛到底怎么回事?

“曹操怒杀华佗”的故事传遍街头巷尾,故事里多疑的曹操最终杀害“神”医华佗,而让他苦不堪言的“头风病”也一直没有被治愈,让他每日“心乱目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