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肌肉酸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胆固醇筋膜炎上呼吸道感染水中毒

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2019-07-04 08:21:55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有在运动后感到肌肉酸痛的现象,并且又是还会好多天都没有所缓解,这是为什么呢?想要避免运动后肌肉酸痛,有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呢?

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原因

在氧气充足的情况下,如人体处于静息状态时,肌肉中的糖类物质直接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释放大量能量。但人体在剧烈活动时,骨骼肌急需大量的能量,尽管此时呼吸运动和血液循环都大大加强了,可仍然不能满足肌肉组织对氧的需求,致使肌肉处于暂时缺氧状态。结果糖类物质分解出乳酸,释放的能量也比较少。

乳酸在肌肉内大量堆积,便刺激肌肉块中的神经末梢产生酸痛感觉;乳酸的积聚又使肌肉内的渗透压增大,导致肌肉组织内吸收较多的水分而产生局部肿胀。经常运动的人,运动时肌肉能获得较为充足的氧气,糖类物质分解的乳酸较少,肌肉就不会有明显的痛感。

下面教教大家如何缓解运动都肌肉酸痛吧。

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运动负荷循序渐进。肌肉训练的负荷应循序渐进的增加,以慢慢提高肌肉训练的质与量,才能有效减轻既然酸痛,避免肌肉损伤发生。

运动后进食。长跑或者剧烈健身后,不要等太久就应进食。研究显示,肌肉在运动结束后30分钟内最容易修复肝糖,也就是储存葡萄糖。如果你在健身后不久即进食,就可以将肌肉硬化或者酸痛的程度降至最低。最合适的食物摄入量,据科研发现,应该是含有1克蛋白质到3克碳水化合物的食品。

牵伸肌肉的运动可减轻酸疼。牵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和拮抗肌的缓解,有助于紧张肌肉的恢复。这种肌肉牵伸练习也为预防锻炼时的拉伤打下基础。

热敷。睡前对酸痛的肌肉进行热敷或用热水泡脚,可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加速肌肉酸痛的缓解和恢复。

补充水分。确保在跑步后补充足够的水分,尤其是在夏季。在跑完步后和清水也足够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不过,专业选手更喜欢喝有助于身体恢复的饮料,例如巧克力奶、椰汁等。普通人可以通过尿液判断水分是否补充足够,如果尿液呈深黄色,说明需要继续喝水,正常的颜色应该是浅柠檬色。

以上这几个方法可以帮你有效减轻运动后的肌肉酸痛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运动完以后浑身疼?快试试这5个方法,解决运动健身后的肌肉酸痛!

运动给人带来的好处是数不清的养成运动的习惯,对于人们的健康来说非常的有益。培养运动的习惯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刚开始没有运动基础,也没有……详细>>

胳膊肌肉酸痛怎么办?教你5个方法可以缓解!

在平时的生活当中,难免会因为各种因素出现胳膊肌肉酸痛的情况,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给人体带来实质性的伤害,但是却会使人感觉特别的不舒服,……详细>>

肌肉酸痛是怎么回事?分为3大类型应了解!

相信大部分健身以及剧烈运动的人群会出现肌肉酸痛感,尤其是对于第1次运动的人群来说,第2天醒来之后酸痛感会加剧,要了解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肌……详细>>

肌肉酸痛怎么办?教你5招可快速缓解!

肌肉酸痛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大多是由于生理性原因导致的,比如长期工作或者剧烈运动,因为此时肌肉会分泌出大量的乳酸,虽然生理性肌肉酸痛并……详细>>

运动过度肌肉痛 吃五种食物可缓解

长时间久坐,过度运动都会导致肌肉酸痛的现象,那么如何来缓解肌肉酸痛问题呢?按摩缓解是一种常见的方法,但缓解酸痛也要饮食相结合。下面推荐五……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