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服用止痛药有讲究?需遵循5个原则!

2022-05-25 10:25:54      

导致疼痛的原因比较复杂,包括精神性因素、神经病变以及炎症和创伤等。不管是哪种因素所引起的疼痛都会用到止痛药,通常用药后就能缓解。广泛应用于医学的止痛药物有阿片类、非甾体类抗炎药以及对乙酰氨基酚。不管选择哪种止痛药,必须遵循以下几个原则,能最大程度减轻疼痛,降低药物带来的副作用。

服用止痛药需遵循哪些原则?

1、口服给药

口服止痛药简单又方便,没有任何创伤性,也不会引发额外的伤害以及疼痛,因此疼痛时首选口服药物。若因为某些因素无法口服,那么需外用贴剂;由于外用贴剂吸收速度比较慢,常常用于治疗慢性疼痛。

2、阶梯用药

依据疼痛程度和疼痛类型,针对性选择不一样强度的止痛药。若出现轻度疼痛,首选对乙酰氨基酚,也可以选择其他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双氯芬酸或布洛芬;若出现中度疼痛,那么应选择低剂量的强阿片类药物,又或是弱阿片类药,必要时需联合对乙酰氨基酚;若出现重度疼痛,那么应选择强阿片类药,联合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又或是辅助的镇痛药物。

3、按时按需用药

出现持续性基础疼痛,又或是可预见的疼痛,那么需按照规定时间间隔用药,能保证血液中药物浓度稳定且有效,从而减轻疼痛;无法预见疼痛、或突然出现疼痛,那么需提供见效比较快的镇痛药,能快速减轻痛苦,避免疼痛恶化。

4、个体化用药

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止痛药,如老年人由于骨关节炎疼痛,选择药物时应考虑肝肾功能和患心血管疾病几率。若出现重度肝肾功能减退、是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那么需避开非甾体类抗炎药;若伴有骨质疏松,除了用止痛药物外,还要积极接受抗骨质疏松治疗。

5、留意自身症状

服用止痛药物时,应勤观察疼痛缓解程度,了解身体状况;与此同时,还需了解药物联合应用之间会产生怎样的相互作用,必要时需寻求其他方式来降低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

温馨提示

不管选择哪种止痛药,都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能随意去药店购买,以免会掩盖病情,延误医生诊断,同时也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副作用。若因为某些因素而长期服用止痛药,那么用药期间定期监测肝肾功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治疗 止痛药 服用止痛药需遵循的原则

癌症患者如何使用用止痛药?遵循三阶梯止痛原则

在我国,最近的调查显示,有50%以上的癌症患者都伴有疼痛。因此,有效地为这些患者解除疼痛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癌症止痛中最常见的是“三阶……详细>>

疼痛就要吃止痛药?这4种疼痛可不能随意吃止痛药

疼痛既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疾病,引起疼痛的原因多种多样,在出现疼痛时很多患者都会下意识的选择服用止痛药物。但是如果不清楚疼痛的原因,盲目……详细>>

止痛药吃多了会怎么样?居然带来这么多危害,切不可忽视!

只要身体疼痛,部分人会随意吃止痛药物。可是长期大剂量的使用止痛药,会产生各种药物不良反应,严重的话会危害身体。详细>>

疼痛得无法忍受怎么办?有5种常见止痛药!

生活中疼痛症状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因为各种疾病都会引发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疼痛,此时想要缓解症状也就需要使用对应的止痛药物。使用止痛药的时候……详细>>

疼痛种类如此多,该如何使用止痛药?

疼痛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甚至已经被许多医学工作者列入疾病的范畴,有些医院甚至专门设置了疼痛科,许多疾病都会以疼痛为主要表现,比如腰痛、……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