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正文

疼痛种类如此多,该如何使用止痛药?

2022-12-04 08:06:52      

疼痛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甚至已经被许多医学工作者列入疾病的范畴,有些医院甚至专门设置了疼痛科,许多疾病都会以疼痛为主要表现,比如腰痛、头痛、胸痛等等,为了缓解疼痛,许多人都会选择服用止痛药,但是是药三分毒,止痛药也不例外,合理的利用能够使疼痛感有所减轻,如果过度使用或者使用不当,则有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的损伤,因此要掌握如何使用止痛药的方法。

如何使用止痛药?

1、个体化

每个患者的耐受能力都是不同的,在面对同一个等级的疼痛时,有些患者会比较敏感,有些患者则比较迟钝,另外每个人对药物的敏感性也不一样,因此在使用止痛药的时候,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试用,通常能够起到缓解疼痛作用的剂量,则为最佳剂量。

2、按时给药

在服用止痛药的时候,要根据疼痛的严重程度,以及第一次有效止痛的时间,确定服药的时间,按时定量给予止痛药,使血液当中的药物浓度能够保持适中,避免疼痛刺激到达痛阀之上。

3、阶梯给药

在使用止痛药的时候,要根据疼痛的严重程度进行阶梯式的给药,首先使用非阿片类药物,比如阿司匹林,如果得不到理想的止痛效果,则要使用弱阿片类药物,如果这两种药物联合使用仍然不能够缓解疼痛,则要使用强阿片类药物。

4、联合用药

如果疼痛已经发展到了中重度,建议使用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止痛药物,能够使止痛效果有所增强,同时还能够降低因为增加各自用量而引发并发症的几率,但要避免重复性的使用同类的药物。

5、交替用药

如果长期使用同一种止痛药物,则会使身体产生耐药性,此时不能够依靠增加药物剂量达到止痛的目的,而是要及时的更换其他的止痛药物,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更换。

6、药物剂量

在使用止痛药的时候,要在安全的前提下,从小剂量开始,然后慢慢的增加药量,达到满意的效果为止,同时还要注意观察用药期间身体的变化,预防药物副作用对身体造成伤害。

温馨提示

常用的止痛药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吗啡等等,对乙酰氨基酚对于缓解轻中度疼痛有一定的帮助,比如关节疼痛或者偏头痛以及癌痛,布洛芬对于缓解轻中度的疼痛也有一定的帮助,比如偏头痛、牙痛、神经痛等等,吗啡则适用于重度疼痛。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治疗 使用止痛药的方法 疼痛

癌症患者如何使用用止痛药?遵循三阶梯止痛原则

在我国,最近的调查显示,有50%以上的癌症患者都伴有疼痛。因此,有效地为这些患者解除疼痛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癌症止痛中最常见的是“三阶……详细>>

疼痛就要吃止痛药?这4种疼痛可不能随意吃止痛药

疼痛既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疾病,引起疼痛的原因多种多样,在出现疼痛时很多患者都会下意识的选择服用止痛药物。但是如果不清楚疼痛的原因,盲目……详细>>

疼痛需及时用止痛药 不同种类需分清

疼痛的发生率正逐年升高,各种各样的疼痛已经成为影响我们工作生活的重要问题之一。每当疼痛发生时,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的药品,不禁让人产生这样……详细>>

疼痛得无法忍受怎么办?有5种常见止痛药!

生活中疼痛症状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因为各种疾病都会引发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疼痛,此时想要缓解症状也就需要使用对应的止痛药物。使用止痛药的时候……详细>>

剖腹产会很痛吗?该如何减轻疼痛?

很多准妈妈因为对顺产疼痛有所恐惧而选择剖腹产,还有的准妈妈因为特殊情况必须进行剖腹产。其实剖腹产相对于顺产来说,虽然生产过程中疼痛会轻一……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