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疼痛得无法忍受怎么办?有5种常见止痛药!

2021-02-13 08:22:16      

生活中疼痛症状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因为各种疾病都会引发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疼痛,此时想要缓解症状也就需要使用对应的止痛药物。使用止痛药的时候也就需要注意相应的方法以及类别,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止痛效果,帮助患者缓解痛苦。

常用的止痛药有哪些?

1、非甾体抗炎药

非甾体抗炎药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是以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药物为主的,这些药物能够起到抗炎止痛的效果,针对感染性疾病或者是感冒发烧引起的疼痛有显著疗效。但是这种药物的止痛效果较弱,没有成瘾性,使用比较广泛,针对并不是特别明显的疼痛或者是疼痛症状稍轻一些的问题都能够有效缓解。但是如果疼痛症状明显,就很难通过这一类药物进行治疗。

2、中枢性止痛药

中枢性止痛药也就是通过神经抑制来达到止痛效果的,主要是以曲马多为主。临床中常用的就是盐酸曲马多,这一类药物属于二类精神药品,止痛效果比一般的解热镇痛药要强很多,但是比起吗啡这一种药物来说,止痛效果稍低一些,属于中等程度的止痛药。临床中这种药物常常是用于手术后疼痛症状。

3、麻醉性止痛药

麻醉性止痛药主要是以杜冷丁以及吗啡为主的药物,这一类药物就包括弱阿片类药以及强阿片类药物。麻醉性止痛药的止痛效果很强,基本在使用之后患者的疼痛症状就会立即消失,但是这种药物的成瘾性同样也很强,所以需要根据患者的情况来进行选择。常常是使用于晚期的癌症患者,因为癌症患者病情难以控制,到了晚期就需要缓解癌症患者的痛苦,帮助癌症患者更好的保持生活能力,此时也就需要使用这些强效止痛药。

4、解痉止痛药

解痉止痛药在临床中常常适用于消化道疾病的止痛。因为消化道疾病容易引起痉挛性疼痛,就比如胃部平滑肌的痉挛性疼痛,这种情况很难通过其他的药物缓解,解痉止痛药能够解除痉挛并且进行长时间的控制。在治疗的同时,使用这一类药物就能有效帮助患者缓解疾病带来的痛苦。解痉止痛药是以阿托品以及颠茄片等为主。

5、抗焦虑类止痛药

有一部分患者并非是疾病直接对机体造成影响导致的疼痛,有的时候可能是过于紧张或者情绪波动过大导致的紧张性疼痛。因为在情绪波动过大的时候,患者局部肌肉就会持续保持紧张的状态,长时间收缩也就引发了头痛的感觉,此时使用抗焦虑类的药物才能起到止痛效果。

止痛药有着多种类型,在缓解疼痛症状的时候,需要根据患者的发病原因来进行判断,否则是很难有效缓解症状的。如果还没有确定患者疾病类型,就不建议首先使用止痛药,因为使用止痛药之后会影响到对患者疾病的判断,这样就更容易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止痛药 止痛药 疼痛

疼痛就要吃止痛药?这4种疼痛可不能随意吃止痛药

疼痛既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疾病,引起疼痛的原因多种多样,在出现疼痛时很多患者都会下意识的选择服用止痛药物。但是如果不清楚疼痛的原因,盲目……详细>>

服用止痛药有讲究?需遵循5个原则!

导致疼痛的原因比较复杂,包括精神性因素、神经病变以及炎症和创伤等。不管是哪种因素所引起的疼痛都会用到止痛药,通常用药后就能缓解。广泛应用……详细>>

疼痛种类如此多,该如何使用止痛药?

疼痛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甚至已经被许多医学工作者列入疾病的范畴,有些医院甚至专门设置了疼痛科,许多疾病都会以疼痛为主要表现,比如腰痛、……详细>>

出现疼痛能不能用止痛药?这5种止痛方法可尝试!

疼痛症状是临床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因为大部分疾病以及外伤都会引发疼痛,而且每种疼痛的性质也会有着显著差别。有些轻微的疼痛并不会给身体带……详细>>

6种行为增加止痛药副作用?现在纠正还不晚!

生活中常见的非处方止痛药物有布洛芬、阿司匹林以及对乙酰氨基酚等,无需处方就能在各大药店购买到。是药三分毒,止痛药也是如此,止痛的同时也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