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癌症患者如何使用用止痛药?遵循三阶梯止痛原则

2017-04-25 13:27: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最近的调查显示,有50%以上的癌症患者都伴有疼痛。因此,有效地为这些患者解除疼痛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癌症止痛中最常见的是“三阶梯止痛”原则,但什么是“三阶梯止痛”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了解三阶梯止痛原则

患者的疼痛程度不同,应用的药物不同。为了使癌症患者的疼痛治疗规范化、有效化,世界卫生组织(WHO)根据癌症患者的疼痛特点及止痛药物的特点,制定了三阶梯镇痛原则,为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及癌痛患者提供了攻克癌痛的航标。

第一阶梯:

如果疼痛可以忍受,没有影响到正常生活、基本不影响患者的睡眠,这样的疼痛为轻度癌痛。针对轻度癌痛所采用的止痛药物就是第一阶梯用药。主要是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 常用药物包括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美洛昔康、布洛芬、消炎痛、吲哚美辛等。

第二阶梯:

当疼痛持续存在,影响到病人的睡眠和食欲时就升级为中度疼痛,此时在应用第一阶梯用药的基础上要加用第二阶梯止痛药。常用药物有可待因、强痛定、曲马多、舒敏(盐酸曲马多缓释片)等等。

第三阶梯:

癌痛剧烈、难以忍受,使病人的睡眠和饮食都受到严重干扰,晚间入睡困难、疼痛加剧。此时采用一般的止痛药物已基本无法控制病人的疼痛,采用其他镇痛药或弱效阿片类药物也起达到满意的镇痛效果,就应该使用强效阿片类药物,即第三阶梯止痛药。此阶梯常用药物有吗啡片、美施康定、奥施康定等等。

癌痛长期服用阿片类镇痛药会“成瘾”吗?

事实上,癌痛患者约三分之二是中至重度疼痛,服用非阿片类药物不能有效控制疼痛,长期服用非阿片类药物,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出现胃肠、肝、肾、血小板毒性反应的危险性也随之增加。根据阿片类药物(通俗称麻醉性止痛药)的药性及长期广泛的应用证明,使用阿片类药物更安全、有效、无肝肾等器官的毒性作用。

“成瘾性”的特征是持续地、不择手段地渴求使用阿片类药物,目的不是为了镇痛,而是为了达到“欣快感”。疼痛治疗工作的开展使阿片类止痛药用量出现明显增加的趋势,然而阿片类的滥用人数却呈现下降的趋势,阿片类止痛药物医疗用药并未增加阿片类药物滥用的危险。实验研究和临床实践均证实,癌痛患者口服吗啡或透皮贴剂,极少发生成瘾。一旦使用阿片类药,如癌症疼痛病因控制及疼痛消失后,随时可以安全停用阿片类药。癌症疼痛病人长期使用阿片类止痛药可能需要逐渐增加用药剂量,在疼痛缓解时也可以成功撤药,这种对药物“身体依赖”现象应与所谓的“成瘾”加以区别。但非医疗目的使用阿片类药物属于药物滥用,如反复静脉注射大剂量阿片类药物才可能导致“成瘾”。

癌痛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解决,不但病人的自尊被剥夺,持续不断的疼痛往往还会引起病人一系列心理上的变化如绝望、不安、暴躁,导致病人对疼痛的敏感性增高,使病情进一步恶化。现代医学治疗手段,完全可以有效地控制癌痛。严格按照三阶梯原则用药,可以使80%的癌痛患者疼痛得到缓解。因此,应积极鼓励癌症病人说出癌痛,配合医生进行癌痛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阶梯止痛原则 使用止痛药 癌症疼痛 癌症

癌症疼痛怎么办?试试三阶梯止痛法则

多数癌症都存在疼痛的情况,可因个人具体情况而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疼痛,晚期痛感多数都较为剧烈,让人无法忍受。为了帮助癌症患者减轻疼痛,世界卫……详细>>

服用止痛药有讲究?需遵循5个原则!

导致疼痛的原因比较复杂,包括精神性因素、神经病变以及炎症和创伤等。不管是哪种因素所引起的疼痛都会用到止痛药,通常用药后就能缓解。广泛应用……详细>>

疼痛种类如此多,该如何使用止痛药?

疼痛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甚至已经被许多医学工作者列入疾病的范畴,有些医院甚至专门设置了疼痛科,许多疾病都会以疼痛为主要表现,比如腰痛、……详细>>

吗啡止癌症疼痛会上瘾?癌症止痛用药小心这些误区

癌症疼痛是一个十分普遍的问题,目前全世界癌症患者中有30%-70%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晚期癌症患者的伴发率更高。但有些癌症患者却十分担心……详细>>

疼痛就要吃止痛药?这4种疼痛可不能随意吃止痛药

疼痛既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疾病,引起疼痛的原因多种多样,在出现疼痛时很多患者都会下意识的选择服用止痛药物。但是如果不清楚疼痛的原因,盲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