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止痛药吃多了会怎么样?居然带来这么多危害,切不可忽视!

2020-02-14 09:03:42      

只要身体出现疼痛情况,很多人都会选择吃止痛药物,可是长期大剂量的使用止痛药,会产生各种药物不良反应,甚至会危害身体。

止痛药吃太多会有哪些危害?

1、引起过敏反应

一些止痛药会引起过敏反应,如荨麻疹、哮喘或过敏性鼻炎。尤其是特异体质可能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的情况。

2、对胃黏膜带来损伤

若空腹大量或长期用止痛药物,会引起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部不适感、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以及腹部饱胀。严重者还会对胃黏膜带来损伤,引起胃出血。

3、引起肾功能不全

长期大量用止痛药物会引起肾乳头坏死或肾间质炎性。很多止痛药物会对肾脏带来毒性作用,因为止痛药物会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从而导致性功能不全或间质性肾炎。

4、掩盖病情

疾病没有经过医生诊治前滥用止痛药,虽然能暂时缓解疼痛感,但有可能会掩盖病情特有的症状,增加诊断难度,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5、对造血系统带来损害

长期或过量吃止痛药物会对白细胞和造血系统带来损伤,从而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细胞减少或凝血障碍等。

6、容易成瘾

长期用高效止痛药物会成瘾,也就是对此类药物产生依赖性。另外,还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甚至引起药物性肝炎。

7、引起神经系统不良反应

长期大量用止痛药物,可能引起头痛、头晕、耳聋、嗜睡、失眠、感觉异常和麻木的情况,严重者还可出现兴奋震颤、幻觉以及多动症。

8、诱发心血管疾病

常见的非甾体抗炎止痛药会干扰血压,升高平均动脉压,增加患上心脏病以及中风的几率。另外,长期用止痛药物也会对听力带来损伤,引起听力下降或幻听。

温馨提示

不管使用什么止痛药,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需根据疼痛程度、疼痛规律以及第一次有效止痛时间合理使用止痛药物,这样才能保持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对于中重度疼痛,尽量选择两种以上止痛药物,这样能减少用量以及并发症,增强止痛效果。若长期反复使用一种止痛药物,有可能会产生耐药性,应该交替用药。另外,根据身体实际需求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从小到大使用药物剂量,一直到止痛为止。不能为了病情马上好转而擅自加大药量。

(责任编辑:吴晓君 )

服用止痛药有讲究?需遵循5个原则!

导致疼痛的原因比较复杂,包括精神性因素、神经病变以及炎症和创伤等。不管是哪种因素所引起的疼痛都会用到止痛药,通常用药后就能缓解。广泛应用……详细>>

疼痛就要吃止痛药?这4种疼痛可不能随意吃止痛药

疼痛既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疾病,引起疼痛的原因多种多样,在出现疼痛时很多患者都会下意识的选择服用止痛药物。但是如果不清楚疼痛的原因,盲目……详细>>

止痛药治痛经副作用大 合理选药可降低!

多数年轻女孩遇到痛经都会选择“忍一忍”,认为痛经很正常。采取的措施大都是卧床休息、喝红糖水,症状重的人也会采取吃药的方式减轻疼痛。那么利……详细>>

疼痛得无法忍受怎么办?有5种常见止痛药!

生活中疼痛症状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因为各种疾病都会引发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疼痛,此时想要缓解症状也就需要使用对应的止痛药物。使用止痛药的时候……详细>>

6种行为增加止痛药副作用?现在纠正还不晚!

生活中常见的非处方止痛药物有布洛芬、阿司匹林以及对乙酰氨基酚等,无需处方就能在各大药店购买到。是药三分毒,止痛药也是如此,止痛的同时也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