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疼痛怎么办?5个好方法促进溃疡恢复消除疼痛!

2021-04-03 08:51:07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问题,在口腔溃疡发作的时候,疼痛症状就是最典型的情况,而且疼痛往往会影响到患者进食以及说话,有的时候甚至疼痛会长时间出现。在发现口腔溃疡的时候,就要立即针对溃疡面进行处理,否则溃疡面增大后疼痛的症状会更加明显。

口腔溃疡要如何缓解?

1、控制饮食

想要缓解口腔溃疡,首先就要控制饮食,因为口腔溃疡的时候往往会受到饮食的刺激,食物在进入口腔之后,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或者是味道过重的食物都会刺激到局部的溃疡面,引发疼痛症状,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要避免吃过于刺激的东西。除此之外还需要正常的补充营养,保持饮食均衡,这样才能促进身体对局部的修复。

2、使用维生素c片

维生素c对于治疗口腔溃疡是有较好效果的,首先在缺乏维生素c的时候就容易患上口腔溃疡,而身体的修复也需要补充维生素c才能得到促进,所以在这种时候使用维生素c片,可以快速帮助患者解决疼痛问题。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维生素c的粉末涂抹在溃疡面上,虽然在涂抹的短时间内会造成比较明显的疼痛,但是在涂抹之后可以减少溃疡面接受到的外界刺激,就从发作因素上缓解了疼痛。

3、做好清洁工作

口腔溃疡的时候就要加强口腔的清洁工作,因为口腔是会接触到很多病菌的,如果清洁不到位,口腔溃疡的问题不但不能解决,还会引起局部感染。当口腔溃疡面感染的时候,就会发现溃疡面上有明显的脓点,并且疼痛症状还在持续加重。做好清洁工作,除了预防感染以外也是促进溃疡面愈合的一种方法。

4、使用药物

如果口腔溃疡引发的症状比较明显,疼痛长期存在,患者是可以使用一些药物来缓解疼痛并且加强治疗效果的。比如蒙脱石散或者是甲醛甲酚溶液,都是常用于口腔的一些止痛药,除了可以起到止痛效果以外,还能够帮助患者的伤口愈合,避免溃疡面长期受到刺激。这些药物可以在发现口腔溃疡的早期就使用,因为使用了以后,药物可以在表面形成薄膜,隔绝溃疡面,这样就可以更好的保护溃疡面,促进修复效果。

5、局部冷敷

在发现溃疡但是没有相应的止痛药物的时候,患者是可以采用局部冷敷的方式来解决溃疡疼痛问题的。因为局部冷敷可以使溃疡面的血管进行收缩,炎症不容易继续发展下去,疼痛感也会明显的缓解,但是患者在冷敷的时候,要注意避免使用冰块,因为时间用冰块冷敷溃疡面会对溃疡面造成刺激,可能引起局部的粘膜或者组织损伤,在早期使用冷水冷敷就有较好的止痛效果。

口腔溃疡引发的疼痛让大部分人都难以忍受,尤其是在吃饭以及说话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触碰到溃疡面。针对这种情况,选择相应的方法及时止痛,才是有效缓解症状的方式。

(责任编辑: )

胃溃疡疼痛怎么办?4种方式来减轻疼痛感!

当胃溃疡发作的时候会让患者腹部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同时伴有恶心呕吐以及反酸的情况,疼痛时除了选择止痛药物外,也可以选择按摩或者艾灸的方式来……详细>>

脖子疼痛怎么办?5个方法或许可以缓解

脖子是一个非常灵活的部位,而且承担着头部的所有重量,因此有时候也会因为一些因素而出现不适感,比如疼痛则是常见的一种症状,有些人是轻微的疼……详细>>

哺乳期乳汁淤积疼痛怎么办?送你5个方法能减轻疼痛!

在哺乳期容易出现乳汁淤积的情况,这就是所谓的奶结疼痛,患者乳房会有剧烈的疼痛感,甚至不敢触摸,影响了哺乳,该如何缓解呢。详细>>

身体疼痛怎么办?这5个部位疼痛,按摩可以缓解疼痛!

几乎全身各处都遍布着神经,因此难免会因为受到不良的刺激而产生疼痛感。对于一些轻微的疼痛一般不需要太过担心,几分钟之内就可以缓解,而且也可……详细>>

急性疼痛怎么办?这5个方法对你或许有帮助

急性疼痛在日常生活中也极易发生,往往需要及时进行处理,要不然则有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比如使疾病进一步加重,或者使原有的急性损伤变得……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