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硬拉后大腿后侧疼痛怎么办?试试这5种方法,很管用!

2020-01-15 08:27:42      

在硬拉时主要靠大腿后侧和臀大肌发力,大部分人做硬拉后会出现大腿后侧疼痛,这样可影响日常生活及训练,该如何快速缓解呢。

硬拉后大腿后侧疼痛怎么办?

1、多注意休息

硬拉后三天内可做一些不会用腿部肌肉的运动如俯卧撑或卷腹,每天20分钟,这样能帮助肌肉恢复,快速缓解大腿后侧肌肉疼痛的情况。另外也要放松身心,大脑皮质运动中枢训练时会处于紧张状态,训练后神经系统非常劳累,可通过转化活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看电影、养花草或看小说来让身心得到放松,可缓解疲劳感,减轻大腿酸痛。

2、洗热水澡

硬拉完半个小时之后再洗热水澡,水温在40℃左右,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快速分解或排除肌肉中乳酸,消除疲劳感,让身心得到放松。

3、冷热敷

冷敷和热敷交替进行,先使用毛巾包裹着冰块冷敷15分钟,然后再用热毛巾泡在热水中拧干敷在疼痛部位,反复做15次,能缓解肌肉疲劳感。

4、拉伸腿部

把肌肉拉伸,保持静止状态,坚持30秒即可。除了腿部拉伸外,也可对背部臀部做拉伸,每个部位拉伸至少有30秒钟,每天拉伸2~3次。另外也可以对局部推拿或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强供血,消除疲劳感,让肌肉能力快速恢复正常。

5、及时补充营养

硬拉训练会大量消耗体内能量,同时水分和电解质也会流失,所以硬拉后要及时补充营养,让身体有足够营养和能量来促进肌肉恢复正常。尤其是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比如瘦肉类蛋类奶类和豆类等。另外在训练时身体为了散热出汗会流失大量水分,所以要多喝水来维持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排除体内乳酸,帮助运输营养,促进肌肉恢复,且减轻大腿肌肉酸痛感。尽量选择运动饮料或淡盐水,防止水电解质紊乱。

温馨提示

若是腿部疼痛难忍的话需多卧床休息且对局部轻轻按摩。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喝有电解质的运动饮料来快速缓解疲劳感。根据耐力和体质控制硬拉训练的时间,以免引起肌肉拉伤。期间要保持足够营养摄入,多吃含维生素、优质蛋白质以及矿物质丰富食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大腿根疼痛需留意?背后病因很可怕!

大腿根部在医学上称为腹股沟区,一般长时间走路或运动后大腿根部疼痛,不过多注意休息或按摩后就能缓解。若大腿根部持续性疼痛,同时伴有其他异常……详细>>

拔牙后疼痛怎么办?教你4种方法来止痛!

口腔问题是现代人常见的疾病,其中尤其以牙龈问题为主。我们在牙齿出现损坏无法修复的时候都会考虑拔牙,但是拔牙后经常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这是……详细>>

大腿根疼痛是怎么回事?需警惕髋关节病!

大腿根部在医学上被称为腹股沟区,当感觉到疼痛时人们势必会想到腹股沟淋巴结炎或疝气。大腿根疼痛一般发生在老年人和爱好运动的人身上,若持续性……详细>>

大腿外侧疼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祟!

大腿外侧疼痛时会限制人们的活动,严重的患者不管躺着还是坐着疼痛感都会加剧,同时伴随着麻木感,此时需要警惕疾病。详细>>

脚后跟疼痛怎么办?这几个方法可有效缓解!

站久、走久了后,有些朋友可能会有脚跟疼痛的感觉,医生提醒:如果这种脚跟疼痛,在经活动、拉伸小腿之后又可以缓解的话,那么,你很可能就是患上……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