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脚后跟疼痛怎么办?这几个方法可有效缓解!

2022-05-23 10:00:59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疼痛科 叶一林医师、林惠芳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疼痛科 黄希照副主任医师

站久、走久了后,有些朋友可能会有脚跟疼痛的感觉,医生提醒:如果这种脚跟疼痛,在经活动、拉伸小腿之后又可以缓解的话,那么,你很可能就是患上“跟痛症”了!

跟骨的上下两侧及内侧分别为跟腱、跖筋膜和足踝内侧的屈肌支持带,正常情况下跟腱往上拉跟骨,跖筋膜往下拉跟骨、屈肌支持带向内上方牵拉跟骨。如果你不恰当的长时间跑步、站立、行走或者体重超标,经常穿不适合的鞋子,有足踝扭伤、踝关节炎症等疾病,患有扁平足、高弓足等均会导致你的下肢生物力学改变,而使跟腱、跖筋膜和足踝内侧屈肌支持带张力异常,久而久之就会使足跟产生疼痛。

跟痛症的发作部位主要集中在足跟下方、足跟后侧、足跟跟骨内侧这三处,无论男女、无论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严重的步行甚至生活都受到干扰。

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建议及时到医院疼痛科就诊,医生会根据你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再结合影像学检查给出确切的诊断。

一旦确诊为跟痛症,并且你的痛感较为明显,一般会对你进行相应的治疗,如足底和后表线的按摩、跟腱拉伸、热敷、针刺、冲击波治疗等针对发病原因进行足底筋膜和跟腱的松解,或者是超声引导下行足底筋膜或者跟腱注射治疗,如果经上述保守治疗,效果还不明显的话,则需选择手术治疗。

另外,在接受任何的专业治疗之前,你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

一是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针对足踝基础疾病的专用护具,如此可以有效地减轻自身体重对脚后跟产生的压力,让周围肌肉和韧带得到放松,从而缓解疼痛。

二是尽量避免上时间的跑步、行走或站立,跑跳时尽量选择在柔软场地上进行,以保持跟腱、足踝一定的柔软度。

第三,可以做一些规范的拉伸及按摩,如下图。


(科室提供的自绘图)

动作要领:跟痛的一侧腿向后伸展,另一侧腿自然弯曲,身体向前倾斜,每次拉伸10-15秒,重复6-8次。可以用双手抵住墙壁避免摔倒。


(科室提供的自绘图)

动作要领:坐位,做“跷二郎腿”动作,跟痛的一侧腿在上,同侧手拉住足前掌,做足底筋膜的拉伸,每次拉伸10-15秒,重复6-8次。注意要保持骨盆、患侧足跟的稳定。


(科室提供的自绘图)

动作要领:继续上述动作,做足底筋膜由下至上的按摩,每次30秒,重复6-8次。


(科室提供的自绘图)

动作要领:跟痛一侧的前脚掌踩在台阶上,做同侧足跟下坠的动作,在下坠的过程中对侧腿顺势弯曲,每次拉伸10-15秒,重复6-8次。注意周围一定要有扶持物,避免摔倒。


(科室提供的自绘图)

动作要领:筋膜球放置在跟痛一侧的足底,并来回滚动,持续30秒,重复6-8次。


(科室提供的自绘图)

坐位,跟痛侧腿前伸,将弹力绷带一端套在前脚掌,同侧手拉伸另一端,每次持续10-15秒,重复6-8次。

如果通过上述非医疗手段治疗,跟痛的情况仍然无法缓解的话,不要犹豫,请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50岁后男性“能力”不行?看看是不是这些没做好

每个男性都希望能保持性能力处于常态,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全身的血流量减少,而且性能力会越来越差,50岁之后男性的性能力下降,有可能是和这几……详细>>

肋间神经炎怎么引起的?面神经炎好治疗吗?

神经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类疾病,不同部位的神经炎会引起不一样的症状,需要对症处理。比如肋间神经炎以及面神经炎,就是生活中常见并且棘手的一类疾……详细>>

关节酸痛是什么原因?主要是这5种病导致!

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都存在关节酸痛的问题。关节酸痛虽然并不是很重大的疾病,但是,如果我们长期处于关节酸痛的状况中,很容易让我们觉得心烦意乱……详细>>

坐骨神经痛危害大 治疗找准病因是关键

骨科病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坐骨神经痛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给患者的身心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所以大家都在关注这一问题,那么坐骨神经痛主要有……详细>>

腰酸背痛不一定是腰肌劳损,帮你揪出这4大元凶!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若不是因为过度劳累所引起的,要警惕腰椎增生骨质疏松以及转移性的癌症,不能盲目的选择止痛药物或者贴膏……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