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大腿根疼痛需留意?背后病因很可怕!

2022-04-02 06:18:08      

大腿根部在医学上称为腹股沟区,一般长时间走路或运动后大腿根部疼痛,不过多注意休息或按摩后就能缓解。若大腿根部持续性疼痛,同时伴有其他异常,还需进一步就医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

导致大腿根部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髋股撞击综合征

经常运动的青年人若大腿根疼痛,应第一时间想到髋股撞击综合征。因为运动时髋臼和股骨多次碰撞和挤压,使得髋臼盂唇撕裂,髋臼软骨受到损伤,从而导致大腿根部疼痛而且髋关节活动受到限制。研究发现,髋股撞击综合征或是髋关节骨关节炎早期症状,还需引起高度重视。

2、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由于股骨头血液供应中断又或是受到损害,会使得骨细胞和骨髓成分死亡,从而造成股骨头结构发生改变,股骨头塌陷以及关节功能发生障碍等。经常酗酒、长时间服用皮质类固醇药物的中老年人,若总是出现大腿根部或是臀后侧疼痛,髋关节活动受到限制,那么应警惕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3、髋关节骨关节炎

由于髋关节面持续负重不均衡,使得关节软骨变性,或造成骨质结构发生改变,这就是所谓的髋关节骨关节炎,此类疾病发病缓慢,病程较长。慢性劳损、受到外伤都会造成髋关节骨关节炎,常见于老年人身上。其主要症状是髋关节疼痛不适,尤其是负重或走路时疼痛感加剧烈,休息后有所缓解。随着病情进一步加重,疼痛可逐渐放射到臀部、腹股沟处以及膝关节内侧,严重影响正常活动。

4、髋关节周围滑膜炎

大腿根部疼痛是髋关节周围滑膜炎的常见症状,特别是股骨大转子滑膜炎,可使得大腿根外侧疼痛。此类人群每次运动前都要有5~10分钟的热身;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能缓解疼痛。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好好呵护髋关节,不能突然做剧烈运动,不然会损害局部韧带和组织。每次运动前要充分热身,如原地踏步走或慢跑,提前让关节润滑和激活周围组织;运动应做到量力而行,不能做高难度的动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跷二郎腿,及早纠正内八或外八的坏习惯。管住嘴,迈开腿,积极控制体重,因为体重指数越大,髋关节负重就越大,软骨磨损就越严重,越容易出现髋关节疼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 导致大腿根部疼痛的原因 大腿根疼痛

大腿根疼痛是怎么回事?需警惕髋关节病!

大腿根部在医学上被称为腹股沟区,当感觉到疼痛时人们势必会想到腹股沟淋巴结炎或疝气。大腿根疼痛一般发生在老年人和爱好运动的人身上,若持续性……详细>>

硬拉后大腿后侧疼痛怎么办?试试这5种方法,很管用!

在硬拉时主要靠大腿后侧和臀大肌发力,大部分人做硬拉后会出现大腿后侧疼痛,这样可影响日常生活及训练,该如何快速缓解呢。详细>>

坐久了大腿根部疼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相信大部分人群经历过腿痛的情况,尤其是对于更年期以后的女性来说,长时间久坐的话大腿根部会出现疼痛感,此时需要警惕疾病的信号,以免影响以后……详细>>

胳膊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大腿根部疼痛是什么原因?

正常情况下,如果某一段时间对于四肢的使用强度过大或时间过长,导致四肢肌肉过于疲惫就可能会引起胳膊、大腿等疼痛。除此之外,病理情况下也有多……详细>>

大腿根部疼痛是什么原因 当心这种病正在靠近你

身体的不同部位出现疼痛都暗示不同的寓意,也隐藏了疾病。那么身体大腿根部疼痛是怎么回事呢?大腿根部疼痛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大腿根部疼痛如何……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