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滑膜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缓解型血清阴性对称性滑膜炎伴凹陷性水肿综合征髋关节一过性滑膜炎绒毛色素结节性滑膜炎

大腿根疼痛是怎么回事?需警惕髋关节病!

2021-11-02 08:05:54      

大腿根部在医学上被称为腹股沟区,当感觉到疼痛时人们势必会想到腹股沟淋巴结炎或疝气。大腿根疼痛一般发生在老年人和爱好运动的人身上,若持续性疼痛需引起警惕,极有可能是髋关节出现病变。特别是老年人,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髋部骨折,进而降低生活质量。

大腿根疼痛是怎么回事?

1、髋关节疾病

髋关节疾病可引起大腿根部疼痛,在髋关节周围有很多滑膜,滑膜可分泌少量润滑液,其主要作用是润滑和保护关节软骨。一旦滑膜出现炎症就会使得滑膜腔积液,引起肿痛,继而导致滑膜炎。受到外伤、感染、嘌呤代谢异常以及自身免疫系统紊乱等都会诱发滑膜炎。

2、髋关节周围滑膜炎

髋关节周围滑膜炎可导致大腿根偏外侧有明显的疼痛感。每次运动前要有5~10分的热身,听从医生建议合理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积极治疗原发病就能缓解疼痛感。

3、髋骨撞击综合症

运动爱好者若总是感觉到大腿根疼痛,需警惕髋骨撞击综合症。因为活动时髋臼和股骨反复受到碰撞和挤压,使得髋臼盂唇撕裂或软骨损伤剥脱,有可能导致股骨头颈结合处骨质增生,从而引起腹股沟区疼痛,髋关节活动也会受到限制。经过研究发现,髋骨撞击综合症是髋关节骨关节炎的早期症状,应积极治疗,不能忽略。

4、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因为股骨头血液供应中断或受到损害,使得骨细胞和骨髓成分死亡,从而导致股骨头结构发生改变和塌陷,关节功能出现障碍等。其发病原因分为两类,一类是髋部受到外伤诱发的,一类是需求和长时间应用皮质类固醇药物所引起的。若总是出现大腿根部或腿后侧疼痛和髋关节活动受到限制,需警惕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5、髋关节骨关节炎

髋关节骨关节炎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髋关节面长时间负重不均匀,会使得关节软骨变性,也有可能导致骨质结构发生改变。此类疾病疾病慢且病程长,患者有外伤史和长期慢性劳损史。髋关节疼痛不适是其首发症状,走路或负重时有疼痛感,休息时能逐渐好转。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疼痛会向臀部和腹股沟区域放射,甚至会影响正常活动。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好好呵护髋关节,不能突然做剧烈运动,不然会损伤局部韧带和组织。每次运动前至少有5~10分钟热身,这样能提前润滑关节,激活周围肌肉。不可做会超出关节正常活动范围的动作,若有轻微损伤,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拒绝翘二郎腿,改掉内八字的坏习惯。积极控制体重,因为体重越大,髋关节承受的压力就越大,软骨磨损比较严重,进而导致髋关节疼痛,尽可能把体重指数控制在23以内。与此同时要定期去医院做骨骼检查,合理补充维生素D和钙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髋关节病 大腿根疼痛的原因 大腿根疼痛

大腿根疼痛需留意?背后病因很可怕!

大腿根部在医学上称为腹股沟区,一般长时间走路或运动后大腿根部疼痛,不过多注意休息或按摩后就能缓解。若大腿根部持续性疼痛,同时伴有其他异常……详细>>

大腿外侧疼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祟!

大腿外侧疼痛时会限制人们的活动,严重的患者不管躺着还是坐着疼痛感都会加剧,同时伴随着麻木感,此时需要警惕疾病。详细>>

坐久了大腿根部疼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相信大部分人群经历过腿痛的情况,尤其是对于更年期以后的女性来说,长时间久坐的话大腿根部会出现疼痛感,此时需要警惕疾病的信号,以免影响以后……详细>>

硬拉后大腿后侧疼痛怎么办?试试这5种方法,很管用!

在硬拉时主要靠大腿后侧和臀大肌发力,大部分人做硬拉后会出现大腿后侧疼痛,这样可影响日常生活及训练,该如何快速缓解呢。详细>>

胳膊抽筋疼是怎么回事?软肋疼痛是怎么回事?

当今社会科技越来越发达,娱乐项目越来越丰富。尤其是电子产品的高速发展,对我们的生活习惯产生了较大的冲击。现在的年轻人在空余的时候,很少会……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