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很可怕?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可避免病情恶化

2020-08-31 08:32:07      

有时糖尿病人可能会无法正常感知到脚部的疼痛或其他感觉,这时就需要考虑是否出现了糖尿病足,因为糖尿病足会引起神经的病变,导致脚部神经功能上的异常,此时很可能会使患者有局部的感知障碍,严重的甚至可能需要截肢。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为糖尿病足?

如果糖尿病人想要判断自己是否出现糖尿病足,首先可以观察足部的皮肤,一般糖尿病足会出现皮肤的肿胀和颜色上的改变,在症状较重时还会有皮肤的溃烂和水泡的情况。除此之外可以感受皮肤的温度,如果脚部皮肤明显发凉,那么很可能就是脚部的血管受到堵塞导致的,就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其次还可以测试足部动脉的搏动,如果足部动脉处于正常的搏动,那么就可以排除足部动脉血管堵塞的情况。

日常生活中可以如何护理糖尿病足?

1、减少刺激

这样走路时一定要减少对足部的刺激,如果是女性糖尿病患者,就注意不要穿高跟鞋,在走路过程中也注意不碰到其他东西造成足部的损伤,否则很有可能导致感染而加重糖尿病足的症状。

2、保持卫生

出现糖尿病足时,一定要保证足够的干净卫生,因为血管受到堵塞之后,局部就很容易引发溃疡和感染的情况,糖尿病患者本身伤口的愈合速度就比常人更慢,因此溃疡和感染的病灶就很难愈合,如果在恢复的过程中发生二次感染就很可能会加重糖尿病足,最终导致患者截肢。

3、保持干燥

保持脚部的干燥非常重要,这是因为湿润的环境很可能会滋生细菌,皮肤溃烂时,细菌的感染也就很难进行控制,保持脚部干燥能够避免细菌大量滋生,可以帮助加强对感染的控制。

4、穿宽松的鞋袜

宽松的鞋袜有利于对足部的保护,太紧的鞋袜会对足部造成持续的负担,很可能加重溃烂的症状,因此在鞋袜的选择上一定要注意。

糖尿病足的患者通常在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后,都能够明确的判断自己是否为糖尿病足,在发现糖尿病足之后,就需要先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然后才开始自己对足部的护理。这是为了避免糖尿病足发展到比较严重的情况,导致患者不得不截肢。由医生稳定病情后自己再开始护理,更有利于对疾病的控制。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足很可怕?坚持做好这6点护理可避免截肢!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糖尿病人,一部分糖尿病人有时就因为没能及时控制血糖而引起足部的病变,有的严重的患者甚至需要截肢才能保全生命。想要避免这种……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学会这5招,不用怕糖尿病足纠缠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足的发生后会给自己带来致命的伤害,它在严重的时候会让患者截肢,给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糖尿病人在控……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医生建议做好这6件事来预防!

糖尿病的患者在血糖控制不良时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足,严重时还容易引起患者截肢。糖尿病足不仅会给患者身体带来影响,还……详细>>

糖尿病足很危险?日常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糖尿病并发症是非常可怕的,在控制糖尿病期间患者容易出现肾脏、心血管、眼睛、足部等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人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不要慌,糖尿病患者坚持做好这4点能预防!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因为神经发生病变,导致下肢保护功能减退,从而导致脚部溃疡和坏疽,糖尿病足会导致患者致残或致死,其实只要做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