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很可怕?坚持做好这6点护理可避免截肢!

2020-12-19 08:59:01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糖尿病人,一部分糖尿病人有时就因为没能及时控制血糖而引起足部的病变,有的严重的患者甚至需要截肢才能保全生命。想要避免这种情况,那就需要做好对足部的保养。

为什么糖尿病人可能会截肢?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它主要表现为下肢疼痛和皮肤溃烂。这主要是下肢供血不足的表现,除了皮肤的抵抗能力下降之外,还会有血液循环障碍的情况,这样就很容易导致下肢的组织细胞坏死,如果比较严重的时候溃烂会直接使脚上出现坏疽,坏疽严重的时候就必须截肢,否则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

糖尿病人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做足部护理?

1、做好足部保暖工作

有一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是中老年人,中老年人的血液循环功能本就不太好,对于脚部的供血自然也就更差,所以就要做好脚部的保暖工作,如果不小心受凉,可能会引起局部的血管收缩,这样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保暖可以保持脚部血液循环,有效的抵御外界侵袭。

2、避免冷水洗脚

有一部分人保持了冷水洗脚的习惯,但如果是糖尿病人,最好避免这样做,因为脚部的血管是处于末梢部位,脂肪层比较薄,也就无法正常保温,如果长期用冷水洗脚,那么就会使神经受到寒冷的刺激,这样就会降低局部的抵抗能力。因此冷水洗脚反而不利于预防坏疽。

3、预防局部感染

如果糖尿病人脚上出现感染,那么很可能就会对皮肤造成巨大的损伤,与此同时,由于糖尿病人足部血液循环不流畅,自我修复的能力差,也就不能正常的抵御感染。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方法也就是预防感染发作,避免感染向着更严重的方向发展。

4、保持清洁卫生

糖尿病人日常生活中都需要保持自己的清洁卫生,尤其是足部的,因为足部的清洁卫生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注意卫生就很容易受到细菌感染的影响。而且感染出现在足部时,特别容易导致细菌持续滋生并且不断扩大感染部位。

5、定期就医检查

糖尿病患者本就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避免各种并发症发作,因此对于足部的检查也很必要。有时候患者并不能自行判断局部的症状是感染还是单纯的损伤,这就需要医生来进行辨别,如果有异常情况的,就能够及时处理。

6、保持皮肤湿润

如果足部的皮肤特别干燥,就需要及时的补充水分,因为皮肤干燥者有可能开裂,引发感染之后更不容易处理,足部干燥的患者可以考虑使用一些护肤产品来进行湿敷,这样能够有效的缓解干燥症状。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足部护理,偶尔用热水来泡泡脚也是可以的,如果脚部出现了明显的溃烂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足部坏疽可不是小事。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足很可怕?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可避免病情恶化

有时糖尿病人可能会无法正常感知到脚部的疼痛或其他感觉,这时就需要考虑是否出现了糖尿病足,因为糖尿病足会引起神经的病变,导致脚部神经功能上……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学会这5招,不用怕糖尿病足纠缠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足的发生后会给自己带来致命的伤害,它在严重的时候会让患者截肢,给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糖尿病人在控……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医生建议做好这6件事来预防!

糖尿病的患者在血糖控制不良时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足,严重时还容易引起患者截肢。糖尿病足不仅会给患者身体带来影响,还……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不要慌,糖尿病患者坚持做好这4点能预防!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因为神经发生病变,导致下肢保护功能减退,从而导致脚部溃疡和坏疽,糖尿病足会导致患者致残或致死,其实只要做好……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 了解病因预防它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其中糖尿病足也是很有名的一种,因为这种疾病会给人带来非常大的痛苦,严重的还会造成截肢,所以这种并发症让很多糖尿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